兩岸南海合作空間廣泛

南海一直是中國的固有疆域,但最近幾十年來,南海諸島及海域不斷被周邊國家侵佔和分割,資源也遭到大量掠奪。近年來,南海局勢在該區域內外各種勢力的操縱與推波助瀾下,不斷被炒熱。各種力量試圖從中渾水摸魚,從中漁利,從而侵害中國的領土領海和主權完整。特別是最段一段時間以來,越南和菲律賓等國家突然提高了在南海區域的對抗力度,南海局勢的緊張局面不斷出現。因此,在維護整個中國南海主權大是大非問題上,兩岸合作的空間是很大的。

兩岸南海合作已刻不容緩

南海作為中國最大最深的海洋,其面積約356萬平方公里,相當於16個廣東省。南海不僅戰略地位非常重要,而且資源也異常豐富。南海地處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咽喉,是扼守兩大洋的地理要衝。南海是中國國家南部安全的重要屏障,更是中國海軍戰略進出的重要通道。同時,南海作為國際海運和空運的必經之地。兩岸進出口物資的70%也要經過這裏。其中中國大陸通往國外的39條航線中,有21條通過南沙群島海域,60%外貿運輸要從南沙經過。因此,南海諸島和海域戰略地位非常重要,是中華民族生存與發展的海上生命線。南海的資源也相當豐富,這些資源是我們先祖留給中華民族和兩岸同胞生存和發展的寶貴財富。但是目前南海諸島及其海域不斷被周邊國家侵佔和分割,資源也遭到大量掠奪。

近年來,隨著一些國家對南海的事實佔領,南海問題正面臨走向國際化、複雜化的趨勢,在這種情勢下,兩岸應共同思考,共同維護南海的權益。畢竟南海目前被外國侵佔與分割的現狀,不僅影響到兩岸對南海諸島及其海域的主權維護,而且也使南海蘊藏的大量財富被外國非法掠奪,這不僅是南海的損失,更是兩岸的重大損失。事實上,南海資源的開發能夠兩岸經濟的發展增添巨大的潛力。臺灣對礦產資源和能源的需求很大,長期以來一直依賴進口。如果兩岸能夠聯手開發南海資源,這對於臺灣經濟而言無疑是營建一個強有力的支柱和注入新的活力。兩岸合則能雙贏,當前兩岸應儘快聯手協防和開發南海,兩岸在南海議題上的合作可謂刻不容緩。

兩岸南海合作的基本範疇

目前,兩岸在南海議題上完全有合作的空間和可能性。長期以來,兩岸雙方在維持台海主權及其資源的立場和態度基本一致。而近年來,隨著中國大陸綜合實力的顯著增強,大陸對南海問題上的關切度越來越高。而2008年國民黨在島內重新執政後,臺灣當局進一步不斷宣示對南海問題的關切。臺灣當局在南海議題上的積極態度無疑為兩岸未來在南海問題上的合作提供了某種現實的可能性。

當前,雖然兩岸尚未最終統一,兩岸在南海問題上還不能完全協調一致,但兩岸完全可以在南海問題上開展一些合作,這種合作可以是議題性的。具體而言,當前兩岸在南海合作的基本範疇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兩岸可以在協防南海以及維護南海主權屬於整個中國的議題上進行充分的合作。也就是說在維護整個中國國家主權的層面上,兩岸完全可以進行合作,這對兩岸也是有利無弊的。目前臺灣當局堅持九二共識,兩岸在南海屬於中國固有疆域的立場上完全一致的。兩岸如果在南海主權宣示及協防上能夠攜手合作,這對於提升整個中國在處理南海議題上的話語權具有重要的加分作用,也能更好地維護兩岸在南海的現實利益。同時,兩岸在維護南海主權的實踐活動中,也有利於培育互信的氛圍,這為兩岸未來破解政治難題也有幫助作用。

其次,兩岸可以在南海的漁業資源開採與保護等領域進行充分的合作。南海漁業占全球漁業的一成,僅魚類就多達1500多種,全球總共8個蝦產區中有5個就在南海。由於目前南海島礁多數處於被外國佔領的狀態,一方面,嚴重影響到海峽兩岸漁民在南海海域的正常捕魚活動,另一方面也使我國南海的漁業資源被外國業者非法掠奪和巨大破壞。兩岸如果能夠攜手合作,不但能有效維護兩岸漁民的共同利益,而且也能有效保護南海漁業資源的良性可持續發展。

再次,兩岸可以在南海的石油天然氣探勘等方面進行充分的合作。根據美國能源部資源信息管理署網站等數據,已經探明的石油有2130億桶,天然氣有900萬億立方英尺。而地質學家也曾評估,南海海底石油和天然氣的蘊藏量可成為“第二個中東”,僅在曾母盆地,沙巴盆地,萬安盆地的石油和通然氣儲藏量達230億噸。其它海底礦產也十分豐富。兩岸完全可以在南海的油氣資源的開採、探勘等方面進行合作,這無疑可以為兩岸帶來相當可觀的經濟利益。

最後,兩岸可以在維護南海海域環境及氣象研究等領域進行合作。例如兩岸可以加強對南海海域地質及海洋氣候的研究,共同研究南海海域環境保護與污染處理等議題。

兩岸南海合作的路徑模式

鑒於目前兩岸在政治領域的分歧依舊存在,兩岸在南海問題合作上一定要講究策略和方式。

首先,關於兩岸在南海問題合作上的原則與立場問題。兩岸雙方都要認知到,南海是兩岸共有共享的南海,雙方在反對外國佔領與干預的立場和態度上應相互支持。兩岸在南海問題上合作態度取向上既不可冒進,過分激化該區域的對抗情緒,更不可消極,而不去作為。而是應持續強化整個中國在南海的事實主權。在這方面,建議由兩岸兩會的名義共同發表一個聯合聲明,主張南海主權屬於中國,屬於兩岸,反對外國一切形式的非法佔領。

其次,兩岸南海合作應更多通過一些議題合作的模式來推進。由於目前兩岸之間本身還存在諸多的問題尚未解決,而兩岸之間的互信又相當缺乏,兩岸在南海問題上的合作顯然不可能高度默契,這就需要兩岸雙方需要理解與變通,通過在一些議題上採取合作的方式來不斷增強雙方的互信基礎,通過個案合作的形式與不斷累積,進而提升兩岸在南海問題上合作的興趣與深度。

最後,兩岸南海合作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大力推進:一是在兩岸兩會架構下成立兩岸南海問題事務工作小組,這個小組應包括兩岸相關的產學界人士,積極推進兩岸在南海問題上的合作事宜;二是兩岸應加快成立各類南海經濟合作體的組織,推進兩岸在南海的開發力度。諸如兩岸可以成立“兩岸南海油氣勘探與開發公司”,“兩岸南海漁業實業公司”、“兩岸南海地質氣候研究中心”、“兩岸南海海事緊急救急中心”、“兩岸南海海域協防中心”等等;三是兩岸要加強在南海海上維權方面的合作力度。例如兩岸可以利用各自在南海的基地,為兩岸漁民的生產生活提供服務,充分保障兩岸漁民的合法權益。

(陳先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