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局:中國經濟既不存在“滯”也不存在“漲”

【中新社北京4月13日電】中國宏觀經濟“1季報”13日浮出水面。伴隨著經濟增速回落與物價指數反彈幅度雙雙超出市場預期,“滯漲”再度成為各方討論熱詞。

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指出,面對8.1%的GDP增速和3.8%的CPI漲幅,任何經濟學家都很難得出滯漲結論。他強調,中國經濟當下既不存在“滯”也不存在“漲”,其在未來一段時間保持適度較快增長是比較確定的事件。

2012年1季度,中國GDP同比增8.1%。縱向上看,中國經濟增速在連續5季度下行後,已創出近兩年半新低。但橫向來比,8.1%的經濟增速遠遠超過其他國家水準。

盛來運表示,有預測顯示,2012年美國經濟增速為2.3%、歐元區是-0.3%、日本是1.9%,均處在較低水準。新興國家增長較快的印度,在1季度的經濟增速也僅為6.4%。

盛來運強調,在國際形勢複雜嚴峻,國內經濟運行遭遇新情況的背景下,中國1季度8.1%的經濟增長來之不易。未來,工業化、城市化、市場化和國際化的快速推進將繼續釋放出巨大的投資和消費需求,拉動中國經濟保持適度較快增長。

物價方面,雖然1季度3.8%的CPI漲幅離4%左右的全年控制目標僅一步之遙,但盛來運指出,經濟增速適度回落對總供給和總需求矛盾的緩解、穩健貨幣政策的實施、主要農產品的充足供應以及PPI對CPI傳導壓力減輕等一系列有利因素,將有助於中國保持物價總水準基本穩定。

不過盛來運強調,在成本推動和輸入型通脹等因素沒有根本消除的情況下,各方還必須對物價後續的上漲保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