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仕堯率團赴穗商對澳供水安全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日前率領代表團前往廣州拜訪珠江水利委員會及廣東省水利廳,感謝有關部門一如既往地致力保障澳門的供水安全,使本澳安然渡過去冬今春的鹹潮危機。代表團分別與珠江水利委員會和廣東省水利廳探討了有助長遠保障對澳供水安全的多項議題。

代表團一行於四月十二日前往廣州拜訪廣東省水利廳,與黃柏青廳長等座談。劉仕堯指出,去年九月至今年二月期間,及時投入運作的竹銀水源系統向珠澳地區輸水超過一億立方米,對紓緩鹹潮威脅發揮了關鍵作用。隨著系統的管理和運作越趨成熟,本澳未來幾年的供水安全將基本得到保障。

黃柏青表示粵澳雙方高度重視對澳供水安全,雙方一直保持緊密溝通。會議上,雙方商討竹銀水源工程紀念園工程的進展、新建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的可行性研究及原水監測資料通報機制等。粵澳將加強交流,加快建設粵澳供水主題紀念園,爭取於2013年春節前建成。

會後,雙方出席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與珠海經濟特區對澳門供水公司共同簽署了《珠海市對澳供水協作溝通協議》,《協議》有助落實供澳原水水質安全和信息溝通的工作,為雙方提供足夠時間和資訊就水質安全事件啟動應變工作,達到保障澳門供水安全的目的。

代表團於4月13日拜訪珠江水利委員會,受到岳中明主任等的熱情接待。劉仕堯感謝珠江水利委員會多年來的支持,尤其去冬今春面對珠江上游近乎無水可調的困境,珠江委仍然克服各種困難實施水量調度,滿足下游的供水和航運需要,及時解除了去年底珠海各泵站連續二十多天無水可抽的危機,成功保障了對澳供水安全。

岳中明首先感謝特區政府及劉仕堯司長一直以來對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珠江水量調度以及珠江委各項工作的支持。他向代表團一行介紹了大藤峽水利樞紐前期立項工作進展情況及近期保障澳門供水的主要措施。他表示,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前期工程之一的桂平至大藤峽專用公路工程已於去年底正式動工,並爭取於今年上半年竣工。今年的工作重點是爭取現正進行中的項目可研報告的批覆,然後開展工程初步設計及各項準備工作,力爭主體工程可於今年底或明年初動工。

雙方會面期間亦討論了各項保障對澳供水的措施和部署,當中提出了建立珠江流域水資源統一管理的構想,亦探討了建立供澳原水監測資料通報機制的可行性,以強化原水水質監控和預警措施,務求進一步保障本澳的供水安全。

粵澳供水專責小組澳方組長黃穗文亦藉著是次拜訪總結了本澳近年致力在推廣節水及開源節流措施的工作成效。她表示,特區政府一直按照《澳門節水規劃大綱》穩步推進各項開源節流措施,本澳家居用水連續三年呈現負增長,顯示節水工作初見成效。特區政府近年亦從多方面開展各項的節水工作,包括向公共部門、市民、學校、企業等推出不同類型的節水措施及推廣活動,持續不斷地推動社會各界節約用水。因應旅客逐年上升及不斷有大型娛樂場酒店投入運作,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於去年八月及今年三月推出兩期酒店節水計劃,鼓勵酒店積極從各個方面採取有效的節水措施,有關計劃反應良好,獲過半數酒店支持,其總用水量達酒店業用水量九成。下一步,特區政府將會透過制定《澳門再生水發展總體規劃》,確定再生水的利用和發展路向,推進再生水的開發利用,充分發揮再生水兼具開源和節流的功能。

代表團一行除了拜訪了珠江水利委員會和廣東省水利廳外,還前往東莞的塘廈鎮,參觀了當地的對港供水設施,東深供水工程及東改工程紀念園;代表團又前住珠江水利科學研究院位於南海的里水基地,參觀了珠江河口磨刀門鹹潮物理模型、珠江河口潮汐沙盤模型及澳門水域潮汐物理模型等。

另外,代表團期間亦拜訪了國家環境保護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以下簡稱“華南所”),與岳建華所長等進行交流,並參觀了大氣超級監測站、二噁英實驗室和面源污染機理研究平台等。環境保護局局長張紹基感謝華南所過去以來對本澳環境範疇研究工作的支持及協助,年前亦委託了華南所開展《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之總體規劃及專項規劃項目的研究,未來期望雙方能繼續加強合作,逐步落實各專項規劃研究內容。

劉仕堯總結考察行程時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做好節水和環保方面的工作,強調這是澳門應有的責任和承擔,並不會因為得到中央政府和上游省區大力支持而有所鬆懈。澳門與珠江上游各省區唇齒相依,期望珠江委、省水利廳和其它相關部門和澳門特區能持續就節水工作加強交流、共同推進建設節水型社會的工作。劉仕堯希望未來爭取更多交流的機會,與相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互相分享意見,共同推進各項供水工程建設,並協助做好珠江流域水資源管理工作。

是次考察團成員還包括港務局局長黃穗文、環境保護局局長張紹基、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梁少峰以及民政總署、衛生局、新聞局和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