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發展是一個嚴肅的政治議題

嚴淑然

有人認為,現在的政制發展諮詢安排連當年為熊貓起名都比不上。這種意見將兩種截然不同性質的事件等同起來,一定程度上混淆居民視聽。政制發展關乎澳門未來的發展大計,決定著澳門的將來,它涉及到很多複雜、專業的問題,並非簡單給熊貓起名字可以相比。這決定了政制發展不可能通過簡單的熊貓起名式投票來決定。

政制發展與熊貓起名性質迥異

2009年12月19日,在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之際,應澳門特別行政區的要求,中央政府決定贈送澳門一對大熊貓。為了顯示澳門居民對祖國內地同胞這份深情厚誼的充分尊重,澳門特區政府開展了廣泛的熊貓征名活動,由征名評審委員會選出5組名字,然後由澳門居民在五組名字中投票選出最喜愛的一對名字。最終,“開開”、“心心”在五對候選名字中 得票最高,成為中央贈送澳門的一對大熊貓的名字。

有些人認為,政制發展的諮詢可以仿效大熊貓起名的程式。乍看之下,這種想法的本意良好,試圖以民主投票的方式來獲取多數居民對於政制發展的看法和意見。然而,這個建議最大的問題在於其混淆了熊貓起名與政制發展兩種迥然不同的性質。熊貓投票是地區民政事務,它可以通過居民提名、投票的方式決定;政制發展則需要嚴格在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從澳門整體利益考量,從澳門實際情況出發制定發展方案。這個過程中,既需要體現中央的主導權和決定權,又需要廣泛聽取澳門社會各階層的意見,既要尊重多數人的訴求,又不能忽略少數人的意見,而且需要確保澳門社會的和諧穩定。這就決定了,政制發展不可以通過熊貓起名“多數決”的簡單投票方式來決定。

混淆了熊貓起名和政制發展的性質區別,不加分別地把熊貓起名的方式套用和複製到政制發展的議題上,就極有可能產生很多爭端和不穩定的因素,這對於澳門的和諧穩定發展是不利的。

政制發展關乎澳門未來

政制發展牽涉澳門社會的整體發展。澳門回歸以來,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澳門的政治環境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比如居民受教育程度大幅提升,中產階層不斷擴大,社會利益日益多元化等等。這種背景下,如何因應政治生態環境的變化,在政治體系方面作出相應調整,對澳門未來的發展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因此,政制發展問題要特別謹慎,必須切實把握新的歷史機遇,妥善處理。

當前,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得到了中央政府的支援和認同,澳門發展前景光明、開闊。在難得的歷史機遇面前,澳門居民應該同心協力,積極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努力建成名副其實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這一美好發展藍圖能否實現,取決於澳門的政治穩定和社會和諧。政制發展是一個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嚴肅議題,需要特別慎重對待,需要動員全社會和政府的力量,共同思考,謀求政府和全社會各階層的共識。

在政制發展的過程中,政府起著對各階層意見的協調整合作用,在獲得社會對政制發展最大公約數的過程中,政府的作用最為關鍵的。政府需要充分調動社會各界的積極性,調動每一階層和界別的關注,既要讓每一個階層和居民都為政制發展貢獻智慧,表達意見,又不能忽略每一個社會界別和階層的意見。如果採用了投票的多數原則,就容易忽視一些階層和社會人士的意見。在這個過程中,政府的意見和掌舵作用,就需要特別強調和突出,政府有著一般居民所沒有的資源優勢和資訊優勢,考量較為全面和綜合的,因此不能片面採用社會的意見而忽略政府的意見,而為熊貓起名的方式對政府的意見是不加考量的。

政制發展專業、複雜

政制發展問題有著內在的複雜性和專業性,政治體系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政制發展因此也就成為非常複雜的體系。一般而言,政治體系可以分為政府體系和社會體系。因此,澳門政制發展包括政府和社會兩個層面共同的發展。目前在澳門政制發展的討論中,更多的是探討行政長官的選舉辦法和立法會的選舉辦法的修訂和調整,這其實是如何使社會系統的人流向政治系統的問題。

政制發展的問題非常複雜和專業的,普通居民很難真正掌握。比如,立法會間選制度的提名門檻、投票規則,很多居民根本就不熟悉。這種情況下,如果要居民提出意見建議,也只能提出一些表面性的看法,這樣最終的結果有可能居民的意見被少數專業人士所駕馭和操控。另一方面,即使有些居民了解政治制度的運作,但政治問題具有正反兩個,有些政治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卻又產生了,而原來的制度即使存在一些問題,但也有其合理性和價值。有些政治哲學家就指出,政治問題是絲毫不能出差錯的,哪怕有一小步錯位了,可能就是萬丈深淵。

如何公平公正地使社會系統的人流向政治系統?這其中的複雜性遠遠不是為熊貓起名的問題可以相比的。在為熊貓起名的時候,居民完全可以依據個人愛好來起名,居民不需要專業知識就可以起一個熊貓的名字;而政制發展的方案背後,卻潛伏著各種社會利益的博弈和調整,關係著澳門是否能夠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局面。因而,不能把熊貓起名的方式簡單套用在政制發展的議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