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者促訂人口政策輸才 反對外地生留澳門工作

【本報訊】澳廣視昨日舉行論壇探討本澳人口政策。有工商界代表認為,在澳門大專院校就讀的外地生留澳工作會影響本地學生就業,當局應根據實際需求制訂適合本澳未來發展的人口政策。

主講嘉賓女企業家商會會長江美芬認為,在本澳就讀大學的學生不能補充中小企餐飲、零售和服務業的勞動力,他們留澳工作可能造成人資錯配,現時本澳失業率2.1%,若每年8千名留學生留澳工作,將影響澳門學生就業。她稱,她不太贊成外地大學生留澳工作,雖然他們在本澳就讀對本澳熟悉,但據現時本澳人力資源情況,他們留澳工作會影響本地畢業生就業。政府應事實求是研究改善人口政策,不能盲目過度增加就業人口,應制訂短、中、長期的人口政策,讓經濟持續穩健發展。

議員關翠杏指出,政府已有足夠政策及管道引入外僱,若再讓在本澳留學的外地生留澳工作,會令他們來澳讀書的原意變質。她說,人口政策對專才、人才及人力資源的概念必須清晰,輸入專業人才必須有一定標準,不應有特殊化的輸入。輸入專業人才的標準必須按社會共識制訂,例如設立計分制。

發展政策研究中心理事長蕭志偉表示,現時世界上很多國家或地區都面對老齡化問題,本澳人口特徵亦不例外,應以開放態度考慮人口政策的問題,關鍵是為下一代創造良好的環境。

有出席的有市民認為,本澳與香港的就業人口結構特點不同,讓在澳留學的外地生留澳工作,不符合本澳實際需要。政府應規劃長遠發展所需的人才。也有市民期望政府按本澳實際需要制訂人口政策,需要甚麼人才,就適量輸入甚麼人才。亦有市民建議放寬內地超齡子女來澳,補充本地勞動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