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質鑒技術研修班開班

【本報訊】 “中藥質量鑒定技術研修班”於昨日起一連5天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共30名內地及本澳中醫藥在職人士參加。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澳方主席劉仕堯稱,研修班為內地及澳門中藥業者提供交流平臺,推動兩地中藥界在產、學、研的合作。

劉仕堯昨日在“中藥質量鑒定技術研修班”開班儀式的致辭時表示,中醫藥源遠流長,應用廣泛,隨著國家綜合國力的提升,中醫藥將逐步受到國際的認可。中藥質量將是中藥走向世界的關鍵因素之一,隨著科技發展,中藥質量鑒定和檢測理念、技術、標準和設備已有顯著進步,中藥研究及中藥產業的工作者都須瞭解中藥質量控制的最新發展,掌握先進的中藥質量鑒定和檢測的技術,不斷開發和完善中藥產品,加快中藥現代化和國際化的步伐。

他說,澳門在中藥科技方面的研究雖然起步較晚,但起點較高,在國家以及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經過本地科研人員十多年來的努力,澳門中藥科技研究已經逐步形成了以中藥質量研究為主的特色,研究成果得到國際同行認可,去年更成功申報建立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為未來澳門中藥科技研發事業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劉仕堯表示,為了充分發揮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優勢,推廣及應用最新研究成果,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轄下的中醫藥科技與產業工作組、聯絡辦公室進行了多次探討,合作委員會在第五次會議通過在澳門舉辦中藥質量鑒定技術研修班,由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向兩地學員介紹中藥質量研究的最新進展,研修班為兩地中藥業者提供交流平臺,加強內地與澳門中藥界交流,推動兩地中藥界在產、學、研的合作。

他表示,這次研修班為期雖短短五天,但內容豐富、安排緊湊、形式靈活。授課導師是重點實驗室的科研骨幹,他們的水平很高,研究經驗豐富,對產業發展相當瞭解,所授課題針對性、實用性、和指導性俱強,希望學員努力學習,學有所獲、學有所成、學有所用。更希望兩地學員把握這良機多交流,為將來進一步合作打下基礎。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劉良稱,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及澳門大學)成立1年多,吸納了海內外的研究人才,研究團隊已增至約100人,在國際醫學雜誌發表學術論文,研究水準不斷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