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局續辦休漁期培訓 提升競爭力津貼七千元

【本報訊】由勞工事務局、港務局、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及漁民互助會合辦的「漁民休漁期培訓計劃」即日起接受報名。推行這項計劃目的是紓緩本澳漁民因休漁期停止捕魚作業而出現的經濟壓力及提升其就業競爭力,今期共提供400個培訓名額,培訓時數合共96小時,當中包括84小時的職業技能培訓以及12小時的海上知識培訓。培訓課程增至10項。凡持有效澳門居民身份證及漁民證的16至65歲漁民皆可報讀,費用全免。考慮到通脹因素,培訓津貼金額調升至澳門幣七千元。

自2009年起,中國南海伏季休漁制度規定每年5月16日至8月1日為南海海域之休漁期。為了讓漁民學習捕魚以外的其他謀生技能以提升其就業競爭力,並紓緩其經濟壓力,勞工事務局、港務局、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及漁民互助會自2009年起推出「漁民休漁期培訓計劃」,結合捕魚業的實用知識及其他工種的職業技能知識,一方面以鞏固及加強漁民的海上知識,另一方面亦讓漁民學習到新的技能。其中職業技能培訓由勞工事務局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提供、海上知識培訓則由港務局提供。本年度培訓計劃的課程將增至10項,包括木工及裝修工、電工、製冷工、文職助理員、社團助理員、普通話初級、酒店房務、中式侍應、廚務助理,以及中式點心工課程。上述課程於模擬實際工作環境教室進行,並特別著重實務操作技巧的訓練,相信對漁民的實際工作應用或日後選擇投身其他行業皆有所幫助。

「漁民休漁期培訓計劃」自二零零九年至今已舉辦到第四期,過去曾參與培訓的學員總數為1,040人次,合格率達百分之九十。根據該課程意見調查問卷結果顯示,學員讚賞課程內容深入淺出且具實用性,不但可將所學應用於日常作業,如工具的維修等,還有助他們開發及培養新的職業技能,裝備自己,擴闊就業出路。

考慮到近年物價上漲,且漁民在長達兩個半月的休漁期內可能承受一定的經濟壓力,行政當局將本年度「漁民休漁期培訓計劃」之津貼金額調升至澳門幣七千元。學員在完成培訓後,若課堂出席率達百分之七十或以上,便可按實際出席率獲發放最高澳門幣七千元的培訓津貼。

有興趣參加「漁民休漁期培訓計劃」的漁民,可到勞工事務局職業培訓廳位於海洋工業中心的辦事處報名(地址:圓台街七十六號海洋工業中心第一期三樓及五樓、電話: 28310680),如屬漁民互助會會員亦可前往該會報名(地址:河邊新街廿四至廿四號A廣進大廈一樓AB座、電話:28932646)。如有疑問,請致電勞工事務局查詢,電話:28310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