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全面3G作 推進資訊社會構建

子悠

截至今年二月,本澳流動電話用戶已超過一百三十九萬,滲透率達百分之二百五十,屬全球滲透率高的地區之一。面對較高的用戶滲透率,流動資料服務的需求亦不斷急升,在無線電頻譜資源的需求上造成一定的壓力。考慮到本澳的實際情況及評估未來的發展需要,政府決定七月九日起,本地流動電信服務全面由3G技術提供,並將部分900MHZ頻段重新分配給3G網路使用,使電信資源更有效地運用,回應發展需要。意味著今年七月九日起澳門將實現“全民3G”,即使是在2月初出現澳門電訊斷網事件後,當局亦未有動搖2G轉3G的決心。而本地各流動電訊商密鑼緊鼓宣傳。日前澳門電信管理局長陶永強更公開表示,2G轉3G過渡安排進展理想,針對長者及弱勢社群已舉辦了二十多場推廣活動,並即場協助處理手機疑難。舉辦了宣傳活動後,相信社會提高了過渡3G的認知,令越來越多人轉3G服務,符合當局的進度要求。其實,在網路轉換的過程中也一定會存在種種困難。正如,工聯臺山社區中心臺山區居民關注組上月開展“你認唔認識3G手機”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逾半數受訪者不知道3G手機較2G手機多了哪些功能、逾九成受訪者希望同時保留2G和3G網路、近八成受訪者支援營運商為居民主動上鎖上網或不必要的3G增值服務。關注組冀當局全面收集居民,尤其長者的意見,讓公眾更好地適應3G流動電信服務。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也有不少市民認同“科技是要不斷前進的,不會後退”,所以支援本澳流動電話服務向3G轉換。

第三代移動通信技術(3rd-generation,3G),是指支援高速資料傳輸的蜂窩移動通訊技術。3G服務能夠同時傳送聲音及資料資訊,速率一般在幾百kbps以上。一般地講,3G是指將無線通信與國際互聯網等多媒體通信結合的新一代移動通信系統,3G與2G的主要區別是在傳輸聲音和資料的速度上的提升,它能夠在全球範圍內更好地實現無線漫遊,並處理圖像、音樂、視頻流等多種媒體形式,提供包括網頁流覽、電話會議、電子商務等多種資訊服務,同時也要考慮與已有第二代系統的良好相容性。由於該技術所具有的種種優越性,普及3G已經成為多數國家和地區的共識。3G網路的發展和完善不僅加快了終端技術提升、價格變化的過程,而且使得3G業務與終端產品的融合成為通信市場發展新的增長點。隨著3G通信的完善和互聯網的不斷發展,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也逐步進入快車道。在未來作為多網融合的重要方面,在構建資訊化社會過程中也是一個值得重視的內容。因此,本澳在此次推進3G轉換工作的過程中所積累的經驗,對未來本澳構建資訊化社會將有重要意義。

所謂資訊化社會,是脫離工業化社會以後,資訊將起主要作用的社會。“資訊化”的概念在上世紀60年代初提出。一般認為,資訊化是指資訊技術和資訊產業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日益加強,並發揮主導作用的動態發展過程。它以資訊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資訊技術在傳統產業中的應用程度和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水準為主要標誌。在農業社會和工業社會中,物質和能源是主要資源,所從事的是大規模的物質生產。而在資訊社會中,資訊成為比物質和能源更為重要的資源,以開發和利用資訊資源為目的資訊經濟活動迅速擴大,逐漸取代工業生產活動而成為國民經濟活動的主要內容。專家學者普遍認為,在向資訊社會演進的動態過程中,人類社會的勞動工具、生產方式、交易方式、產業結構、生活方式、聚居特點乃至組織結構等都發生了顯著變化。這種社會形態的演進本身不僅意味著生產力的進步,而且意味著深刻、全方位的社會變革,並最終決定國際秩序。哪個國家的資訊獲取、處理、傳播的能力越強,資訊社會建設的步伐也就越快,水準就越高,就越能保證“制資訊權”,甚至如美國著名未來學家阿爾溫•托夫勒所預言的那樣,通過掌握資訊、控制網路來擁有整個世界。而且作為人類社會的一個社會形態,資訊社會的建設與發展本身應該是一個世界性現象,本澳亦不可回避。但是從本澳的實際情況來看,不可否認,本澳社會的資訊化程度歲稱不上落後但是也並不高。而且成立才十二年多點的特區政府在推進資訊化社會構建方面的經驗也不足。因此此次2G轉3G所積累的經驗將對未來本澳推進資訊化社會構建至關重要。

以現時的工作推展來看,筆者認為最重要的經驗因該是官商合作,共同推進新資訊技術的運用。2G流動電話服務應用多年來,市民早已習慣,現時突然要實現全面向3G轉換,市民尤其是長者出現不能理解和不適應的情況也屬必然。尤其是擔心未來會陷入所謂的消費“陷阱”。為此,政府連同運營商,共同舉辦相關講座,從介紹新技術開始,普及新通信技術知識,逐漸提高市民的認識和接受性。而且因人制宜的推出各種不同選擇,比如鎖定3G流動資料等服務,消除市民隱憂。但是從時間安排上,不得不承認確實是有點緊迫,也說明當局在推動新技術應用上的長遠預計還有待提高。同時,市民對3G新通信技術的瞭解程度也警示本澳應該持續加強新科技技術的推廣,以便讓資訊技術更好服務於社會發展。

另一方面,就產業化內容而言。雖然3G在本澳早有應用,相關的程式開發當局及民間機構也曾經嘗試下大力氣進行推進。但是至今卻幾乎沒有較為成功的作品。究其原因,人才是一個制約因素,所以本澳在構建和迎接資訊化社會的過程中應該下大力氣,推出更具前瞻性的人才培養計畫。而缺乏推廣管道則是另一個制約因素,儘管當局已經計畫利用“wifi任我行”作為推廣方式,而且計畫推出雲計算服務方便相關業界,但是如何更好的對業界提供扶持,促進產業化的實現仍然是擺在當局面前的重要課題。而這也是關乎本澳未來資訊化社會構建成功與否的一個重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