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合會第三次例會定於4月26日在臺舉行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記者20日從海協會獲悉,根據《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簡稱框架協議)第十一條規定,經雙方聯繫確認,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簡稱經合會)定於2012年4月26日在台灣新北市舉行第三次例會。

經合會大陸方面召集人、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和首席代表、商務部副部長蔣耀平將率大陸有關經濟部門的經合會代表赴臺出席例會。

本次例會,雙方將回顧評估框架協議執行情況,包括框架協議早期收穫計劃實施情況、經合會六個工作小組工作進展、兩岸經貿社團互設辦事機構等經濟合作事項的協商成果,就應對經濟形勢變化、開拓國際市場交流經驗,還將就下階段工作安排交換意見。

大陸企業一季度赴臺投資金額同比增長六倍多

【新華社台北4月20日電】據台灣經濟主管部門的消息,2012年一季度大陸企業赴臺投資共33件,較上年同期增加17.86%;投(增)資金額1.04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加650.03%。

台灣經濟主管部門官員張銘斌說,大陸企業赴臺投資金額大幅成長的主要原因是1月核準2家在臺大陸銀行辦事處升格為分行,金額合計達9148萬美元。自2009年6月30日開放大陸企業來臺投資以來,累計核準陸資來臺投資件數為237件,投(增)資金額2.79億美元。

海峽兩岸探討航空安保

【中新社長沙4月20日電】第四屆海峽兩岸航空安保座談會20日在湖南長沙舉行。海峽兩岸航空安保負責人一致認為,提升兩岸航班的安保工作,是保證兩岸航班直飛和兩岸民眾安全的大事。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李健表示,海峽兩岸航空在推進非法干擾信息共享、措施協調以及經驗交流等方面合作務實高效,成效明顯,為確保兩岸航班安全飛行、推進兩岸直航奠定了可靠的安全基礎。

李健強調,確保航空安全關係到兩岸直航持續健康發展、關係到兩岸民眾良性互動,需要兩岸航空安保界的專家群策群力,攜手共進,鞏固既有成果,深化互利合作。

台灣飛行安全基金會董事長李萬里認為,在海峽兩岸民眾交流更為密集的情況下,共同致力於打造一個航空安保的安全環境尤為重要,相信在兩岸同胞同心協力的努力之下,這項工作將更完善、更周嚴。

當日,來自台灣中華航空、長榮航空、復興航空、立榮航空、華信航空、遠東航空與湖南機場集團、南方航空、廈門航空等航空安保負責人,就機場安保措施、航空公司客運、貨運安保措施、組織架構、規章制度、工作方式及有關案例等深入進行了交流探討,並認為隨著兩岸航班頻次的增加,兩岸航空運輸的安保壓力也隨之增大。

此次座談會是由中國民用航空局主辦、湖南省機場管理集團有限公司承辦的。

陳雲林:江陳擬6月初8會

【中央社北京20日電】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今天針對第8次「江陳會」何時舉行表示,「6月初吧,前後左右」,但尚未最後確定;至於在台舉行地點,他也說尚未最後確定,還要「再商量」。

陳雲林下午前往北京大學,出席詩人余光中受聘為「駐校詩人」儀式後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作上述簡短表示。

第8次「江陳會」可望簽署大陸台商頗為關切、但未能在第7次「江陳會」簽署的的兩岸投資保障協議,以及兩岸海關合作協議,受到注目;至於舉行地點,由於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辦公大樓啟用,海基會希望在新址舉行,但因花蓮極力爭取,也使花蓮成為熱門地點。1010420

余光中:文化交流效果慢但踏實

【中央社北京20日電】今天正式被大陸北京大學聘為「駐校詩人」的作家余光中表示,兩岸文化交流效果比較慢,但很踏實,要互相了解就是要交流;此外,文化交流很難訂成規則,和經濟或司法協議不同。

余光中下午與妻子一同前往北大,接受北大聘書,正式成為北大的「駐校詩人」。他在儀式結束後接受台灣媒體詢問對兩岸簽署文化協議有何看法時,作上述表示。

余光中表示,目前兩岸政治對談「還比較早」,經濟上已有合作;而文化交流效果比較慢,但很踏實,要互相了解,就是要交流,交流一定能增加了解。

他指出,兩岸文化交流很難訂成規則,大致都是由民間出於共同的興趣或信仰進行,像是大學與大學之間或文化團體與文化團體之間,這和兩岸針對經濟或司法事務制定的協議不同。

北大今天舉辦「詩與海峽」活動,重頭戲就是聘請余光中擔任「駐校詩人」,並邀請大陸知名工藝美術家朱炳仁發表新詩集「雲彩」,並與余光中對話,標榜「鄉愁」(余光中著名詩作)會「雲彩」。而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及副會長李炳才也應邀觀禮。

余光中對自己被聘為北大「駐校詩人」表示,他當年曾經被北大錄取,但卻因時局動盪而在南京、廈門唸大學,最後在台灣大學畢業。當時台大校長是曾參加五四運動的傅斯年,而他也是北大著名校友羅家倫的學生,感到十分有幸。

他說,北大也出了不少著名詩人,加上自己深受北大前輩的啟發,因此他會找時間到北大的未名湖畔住1個月,做3場演講,反哺北大。

李炳才在致詞時指出,從「鄉愁」到「雲彩」,可以一窺兩岸40年來跌宕起伏的發展變遷,余光中40年前發表的「鄉愁」,成為一個時代、一個民族的真情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