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康美容新體驗 賣技術更是賣服務

2011年底,台灣當局修正“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宣佈自2012年元旦起正式開放大陸民眾以醫學美容(“醫美”)及健康檢查(“健檢”)為由申請入台簽注,並可在台灣停留15天。這一決定讓大陸民眾除了觀光及商務活動之外,有了第三個赴台的理由,也讓不少台灣業者看到了新商機。

2月9日,台灣國泰集團旗下的國泰健康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在臺北開業。這也是在台灣正式開放大陸居民申請赴台進行健康檢查和醫學美容後,島內第二家宣佈進軍大陸遊客健檢醫美市場的大型企業。

背靠醫院做專業服務

健康檢查可以說是台灣所有醫療服務中最出色的項目。專業健檢機構醫療設備的精良,醫生快速、準確的診斷以及醫護人員親切的服務,都是吸引遊客赴台進行健檢的主要因素。

“在‘專業’、 ‘安全’這兩方面,目前大陸健康檢查和醫學美容業者還與台灣有一定的差距。”台灣美容協會高級顧問邱鳳美認為,台灣健檢醫美領先大陸至少5年以上,靠的就是技術。傅伯昇也表示,台灣的健檢醫美服務快捷,

通常只需半天或一天就可以完成。 “雖然大陸醫療院所也有先進的設備,但是在相關技術上,與台灣還有不少差距。” 對此,台灣觀光醫療發展協會秘書長李昆侖介紹說,世界衛生組織2002年曾評定台灣地區的醫療服務為亞洲第一,此後經過台當局的著力推動,目前台灣已有工2家醫院憑借照顧病患品質和安全的水平,通過全球醫界公認可信度最高的JCI國際醫院評鑒。 “目前,台灣幾家知名的健康管理機構背後都有大型醫院的身影,借著醫院專業的設備與技術,台灣健康管理機構在提供的服務上自然也相當專業。以檢測癌細胞的高端醫療設備正子掃描儀為例,目前大陸僅有幾十台,且都分佈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而台灣有112台,分佈在各個地區的醫院中,其中有很多是能夠為健康管理機構的健檢項目提供服務的。”李昆侖介紹說。

台灣最具實力健檢企業之一的新光健康管理公司,依託於台灣新光醫院的先進醫療技術,自2009年以來已接待來自廣州、北京、長春、蘇州等地的近幹名大陸人士進行健檢。新光健康管理公司總經理洪子仁在介紹台灣健檢市場的發展時表示,借助大醫院的支持,他們在為民眾提供常規性的全身健康檢查服務方面,也變得更專業。 “一般來講,如果沒有任何特殊的毛病,只是例行性檢查,健檢機構都可以壓縮在一天之內完成,但如果民眾有特殊需求,譬如肥胖型的人,擔心自己血管有問題,就可以單獨選擇心臟功能檢查。也有人擔心家族有癌症病史,不曉得自己會不會有癌症,就可以選擇做全身的磁振造影掃描,哪怕只有0.5釐米左右的腫瘤,不論哪個部位,都能夠被掃出來,非常精准。”

另外,洪子仁告訴記者,在台灣做健康檢查,民眾不需要每次都重複那些常規性的項目,他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問題,享受具有針對性的檢查項目。 “有人覺得自己老是有壓力,晚上睡不著,白天做事又很緊張,那麼他就可以選擇檢查智力神經,看自主神經是不是亢進、失調。”洪子仁同時表示,可以做特別的檢查並不代表可以亂檢查。“台灣對健檢的管控很嚴格,台灣醫師在服務時,通常不會為了牟利而向顧客推薦不合適的項目。一般民眾在做檢查之前,必須先讓醫師查看症狀,只有症狀達到某個級別時,醫師才會同意做相應級別的檢查,這樣不僅減少了民眾的開支,也保障了他們的健康安全。”

將“檢”和“查”相分離

在很多專業人士看來,台灣健檢產業的高級,更多的體現在人性化的管理與服務上。 “設備是大家有錢就可以引進的,但管理與服務是需要用心學的。”邱鳳美說。 “對大部分遊客來說,台灣的醫療業也是服務業,醫師、護士細心熱忱,讓人感到賓至如歸,這就是台灣的優勢。”國泰健康管理公司總經理傅伯昇表示,健檢機構在依託醫院龐大、先進的醫療資源為後盾的基礎上,能夠提供包括門診建議、協助掛號、等系統化的健檢服務。做完檢查後,專業的健康管理師還會以電話、電子郵件等方式為顧客提供後續追蹤服務,包括護理咨詢、營養咨詢、醫療轉介等等。 “在台灣,健檢不再只是冷冰冰的醫療專業而已,而是一種用來享受的服務,周到而親切。這是台灣健檢的特色,更是我們的‘獨門武器’。”

“目前,台灣的醫療服務中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將‘檢’和‘查’相分離,也就是說,醫院在提供健康檢查和疾病治療服務時,在場所上是會做特意的區分的。”邱鳳美介紹說, “雖然這一點在大陸一些大中城市也有體現,但總體上說,大陸還未到達台灣這一步,就算一些醫院已經做到‘檢’、‘查’分離,環境也不如台灣。”對此觀點,大陸醫療界的一些專業人士也表示贊同。一位不願具名的相關人士指出,大陸醫院雖已做到另辟單獨區域或樓層為民眾提供常規性的健康檢查服務,但仍是擺脫不了醫院那種病人來來往往的嘈雜感。 “特別是有些醫院將健康檢查和門診放在同一棟樓裏,來做檢查的民眾無論走到哪兒,都能看到戴著口罩、吊著點滴甚至需要別人攙扶的病人,那種感覺會讓人覺得不自在。”對於大陸近幾年出現的專門提供健康檢查服務的健康管理機構,該人士認為,與醫院相比,這些健康管理機構在服務環境上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它們也存在一個問題,那就是醫療技術有缺陷。 “畢竟醫療用的先進設備的技術人員目前一般都在大醫院,健康管理機構沒辦法提供更多資金來引進設備和人才,在服務水平上就出現了落差。如果健康管理機構沒法提供更專業和系統的檢查,那麼優美安逸的環境,也就只是空架子而已。”

在很多人看來,大陸健檢產業還處于起步階段,醫院在健康檢查服務上,還無法轉變一些傳統思想,而新興的健康管理中心又不能與醫院進行很好的合作與融合,這些都是大陸健檢產業無法進一步突破的瓶頸,而又恰恰是台灣醫療產業最為擅長的領域。

一場全程VIP式的體驗

一位在台灣做過深度健康檢查的朋友從台灣回來後,曾在自己的QQ簽名上留下這麼一段話:“如果我們的醫院都能有這樣的服務,那麼醫患關系將緩和不少。”那麼,台灣健檢產業的人性化服務究竟能做到怎樣的程度?這位朋友用網絡日記將這次“檢查之旅”記錄了下來:我自己住一個房間,有點像星級酒店的商務套間,感覺我好像不是到了醫院裏面,而是在一家高檔的會所。每一天,從房間的窗戶望下去,眼裏看到的不是來來往往的病人,而是鮮花、綠草;走在去做檢查的路上,耳裏聽到的不是病人的呻吟和咳嗽,而是鳥叫與蟲嗚:鼻間聞到的不是刺鼻的藥味,而是咖啡的濃香,整個人都沉浸在一種安逸祥和的情緒中,覺得非常體貼和舒適。每天也不用太過考慮自己要做什麼項目的檢查,也不用擔心錯過檢查時間,因為會有一幫特殊的人員在替你服務。早上會先有人來告訴自己,今天要做什麼項目,幾點幾分來做。做完了就可以回旅館休息,或到處走一走。等到預定的下一項檢查之前,又會有人來通知注意事項和檢查時間,自己根本不用考慮還要到哪里去等,到哪里去做。等我在規定時間走到檢查地點的時候,才發現醫生已經微笑著在那等候了。

對於這次的健檢之旅,他感慨地將它形容為一場全程VIP式的體驗。而更讓他驚嘆的是那種服務態度:“真正要自己感受過了才能明白,台灣醫院懂得‘顧客是上帝’的服務精髓。”

上海的年輕白領葉子(化名)在一次跟團赴台旅遊的時候,也曾到新光健康管理公司體驗了一次常規性的檢查。雖然檢查的項目並不多,時間也很短,但葉子還是對台灣的醫療服務有了最直接的體會。“這只是旅遊過程中的一次體驗式檢查,時間不長,價格也不貴,但在我看來,他們的服務並沒有因此打折扣。因為只是做常規檢查,最初我以為跟大陸差不多,也就是抽抽血、測測血壓什麼的,但當我到達檢查中心後,那裏的王作人員卻拿出了好幾種配套方案供我選擇,並根據我最想瞭解的內容對方案中的項目進行修改,從而形成了專為我而制定的檢查方案。在全程檢查中,都有專一的護士在我身邊引導,在中間休息時間,我還能到樓中的休閑場所喝杯咖啡,吃點小點打發時間。”在對記者講述那次的“健檢”體驗時,葉子言語裏始終透露出一種嚮往。而對於兩岸醫療機構的看法,葉子表示,大陸醫療機構在技術上已經不輸台灣了,但在服務理念上就差太多了。在一味引進先進設備的同時,大陸醫院還是要先學習如何將硬實力和軟實力更好地結合起來。葉子表示,現在赴台個人遊開放了,台灣又放寬了陸客赴台健檢限制,未來如果有時間,自己還是會去台灣做一次深入的“健康之旅”。 “如果可以,我會把自己的父母帶過去,也讓他們體驗一次台灣的醫療服務。這樣不僅能幫助我們做子女的瞭解父母的身體狀況,也能圓了老人赴台旅遊的心願。”

事實上,受島內醫療市場規模限制,到大陸地區開辦醫院,一直以來是台灣醫療服務業的願望,台灣醫療產業進入大陸市場、拓展發展空間的計劃由來已久。但由於兩岸在醫療領域上的一些差異,台灣醫療服務業一直沒能成功“登陸”。此次有關方面批准台灣醫療游成行,在讓大陸民眾近距離離感受台灣“一切以病人為中心”的優質醫療服務理念的同時,也讓台灣醫療業有了更為便利的“登陸”路徑。台灣醫療遊正在兩岸悄然興起,台灣醫療產業跨海步伐也在逐漸加快,未來,兩岸健檢產業在大陸市場上究竟能否形成互動,又會有怎樣的交流,還需進一步觀察。但以現在的情勢來說,一切皆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