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展開連串工作 保證私框順利實施

【本報訊】教育暨青年局表示,為保證《非高等敎育私立學校敎學人員制度框架》順利實施,局方正作跟進工作,包括訂定教學人員的職級審核程序,準備發放專業發展津貼,調升新學年免費教育津貼、學費津貼、書簿津貼、優化班師比及師生比津貼。

教青局副局長老柏生表示,《私框》頒佈後,教青局隨即成立五個講解小組,從三月開始陸續到各校為教學人員解說《私框》內容,並邀請學校領導及教師出席多場講解會,同時訪校講解,到目前為止,已訪問學校近三十間,參與講解的教師達二千多名。

《私框》中有關“職級”及“專業發展津貼”的規定從今年4月1日起實施,教青局已初步訂定了職級審核的程序,按教師已登記的服務時間、學歷及師範培訓資格初步評定現職教師的職級,稍後會以書面方式將結果通知學校和教師本人。教師職級確定後,教青局即會按職級核發專業發展津貼,並補發此前與直接津貼的差額。

為鼓勵教師持續提升專業水準,教師直接津貼轉為專業發展津貼後,金額普遍得到提升。按照現有建議,低職級教師將提升11%以上,第一級教師津貼按第六級的一點八倍計算,最高的每月將超過八千六百元。

而為了讓學校可有足夠資源落實《私框》,為師生創設更優質的教與學條件,新學年將調升免費教育津貼的金額,各教育階段每班津貼金額的升幅將分別達百分之六點一至百分之六點九。學費津貼方面,建議新學年幼稚教育、小學和中學每名學生津貼分別增至一萬四千元、一萬六千元和一萬七千元。優化班師比或師生比津貼方面,建議新學年幼稚教育及小學和中學每班最高津貼金額將分別調升至十萬元、十一點四萬元和二十四點四萬元。

另外,配合《私框》落實,教青局將向學校提供教師工作評核指引,按照指引學校需成立由校長、中高層管理人員及前線教師組成的委員會,當中教師不少於三分之一,按規章在公正、平等、無私原則下作評核,學校可自決委員會成員調配委任方式。至於教師獲差評能否作為學校合理解僱理由,局方強調,評核制度並非是為懲罰而而設立。若有教師獲差評,可以向校外的教學人員專業委員會提出申訴,即使因此面臨解雇相關個案也需要由勞工局根據“勞工法”等法律作出跟進和裁決。

教青局相信,《私框》的實施將進一步提升教師的專業發展和職業保障,有助於建立一支高質素的教師隊伍,提升澳門教育的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