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穿所謂“民間投票”的謬論

新澳門學社的所謂“民間投票”,聲稱客觀科學公正,為本澳民意募集探索新路向:開放、嚴謹、民間自發的平台,但單單從其投票設計就暴露其十分不科學客觀,只能是鬧劇一場而已。

新澳門學社在推出所謂“政改意向,民間投票”時,首先指責政府的諮詢方案玩忽行事,草草定案,要求政府進行科學客觀的民意徵集。但反觀其所謂“民間投票”的投票表格,投票者回答三條簡單問題,分別針對立法會直選/間選及委任議席的發展意向:“增加”、“減少”還是“維持現狀”,稱是讓市民意見回歸基本步,簡單直接表達訴求。

這樣的投票,學社中人稱沒有傾向性,而一般市民如無細心分析,亦容易被他們所蒙蔽。其實他們的這個投票表格,傾向性十分明顯,未投票就已經知道結果:支持增加直選的比例一定最高,因為這已經在政府所有方案中都已經確定增加直選,亦是社會共識;支持增加間選的比例會相持不下,因為政府方案已經確定要完善間選制度,即社會共識間選需要改進;支持委任議席維持現狀或者減少的意見比例亦會較集中,因為委任議席在基本法中明確要保留。

在這種帶極強誤導性情況下,投票結果一定會被學社中人解讀為“大部分投票支持直選、減少間選、維持委任”,這樣 “未投票已知結果”的方式,就連早前學社出錢請來作調查的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亦不敢採用,也許他們對港大調查中支持政府方案的市民還是佔多數的結果亦感不滿意 “唔收貨”,而自己再搞一個所謂民間投票,但其“兒戲”態度更是自曝其短,淪為娛樂鬧劇一場而已。

(吳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