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恐怕評核不公平 何少金稱評核保水平

【本報訊】澳門論壇探討私校教師制度框架(私框)對教育發展的影響,出席論壇的教師吳文源擔心,私框要求學校成立評核教師委員會,可能有不公平的現象,他建議評核設旁聽制度。澳門中華教育會理事長何少金認為教師不應擔心被評核,指評核是確保教師水平。

吳文源表示,大部分教師關注私框法案中的教師評核問題,特別是評核委員會的組成,以及評核標準的釐定,由學校成立評核教師委員會,可能存在不公平的現象,他認為教師評議會內未必能解決教師與學校之間的問題,希望在評核時設立旁聽制度,允許被評核的教師列席旁聽評核。

中華教育會理事長何少金認為,教師作為專業人士,應該不怕評核,就算評核結果不達標,法律亦規定當局有責任提供支援給教師,她表示,評核制度關鍵是要做到客觀公平公正,以確保教師水平。現場有教師認為,評核教師應採取較寬鬆標準,因為教師基本都是很用心教育,他認為私框對推動教師專業成長有很大作用,但需關注師德。

有出席指,私框應達致幾大目的:提升教師專業素質,建立教學優秀隊伍,對學校的支援;為教師提供職業保障;保障教育質量,保證學校教學效率。達到目的得益的是學生、家長和全社會。

對於有學校被指以非教師的專職人員代替教師授課。教青局稱,已對相關學校提交的報告完成聽證,若證實學校違規會按情況處罰,又稱如果處罰涉及公眾利益將公布。但有教師認為,若政府不公開處理措施,阻嚇力將降低,促請公開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