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龐大代表團赴吉隆坡參加亞太旅協協會年會

【本報訊】2012亞太旅遊協會年會於21及22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素梅率領由旅遊局、業界及旅業學生組成的代表團參與這次活動。

超過60人的代表團成員包括有旅遊局、社會文化司司長辦、亞太旅遊協會澳門分會、旅遊業界及四間教育機構。

亞太旅遊協會舉辦的2012亞太旅遊協會年會於21日在吉隆坡揭幕,馬來西亞副總理穆希丁主持了開幕儀式。

亞太旅遊協會候任主席、本澳旅遊局長安棟樑在開幕儀式後致詞時表示,亞太旅遊協會一直是個重要平台,用作宣傳澳門的旅遊形象及把旅遊業界與世界連接。亞太旅遊協會透過研究、分析、資料庫及專家小組,分別在文物保護、旅遊發展、教育及培訓、會議展覽及至最近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的課題上給予支持。

他強調,作為候任主席,看到前面的挑戰及機遇,但對亞太區旅遊業有信心,並且作好準備,帶領擁有60年歷史的亞太旅遊協會邁向”新一代”。

剛任的亞太旅遊協會主席Hiran Cooray、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素梅、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局長安棟樑及其他嘉賓參加由旅遊局贊助的亞太旅遊協會金獎午宴及頒獎禮。亞太旅遊協會頒發27個金獎及金獎大獎,以表揚業界在各旅遊領域的傑出表現。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局長安棟樑在午宴上致詞及恭賀各得獎者,讚揚他們在工作上的優秀表現及貢獻。同時藉此機會播放旅遊局和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的最新宣傳短片以及現場獻唱,展現澳門動人的魅力。

亞太旅遊協會以年會主題-“營造遠勝於盈利的商業”,被邀請的亞洲區企業家及從業者,向超過600名與會者分享他們著重社會責任的企業管理模式及原則。

年會焦點之一是社會企業家挑戰賽,參賽者包括澳門旅遊學院三名學生。挑戰賽是為亞太旅遊協會成員教育機構的旅業本科生而設的商業計劃競賽,目的為企業提供符合社會責任的新商業計劃,成為可用作投資的商業模式。澳門旅遊學院在挑戰賽中榮獲“觀眾之選”獎項。

亞太旅遊協會理事會於19及20日舉行,包括召開亞太旅遊協會分會座談會,並宣佈亞太旅遊協會馬來西亞泰勒學生分會及亞太旅遊協會澳門學生分會正式成立。旅遊學院一名學生發言時調,澳門學生作為旅遊業具活力的新一代,將會從亞太旅遊協會及旅遊行業學習及作出貢獻。

為鼓勵更多年青人參與旅遊業,亞太旅遊協會承諾通過”新一代”計劃為成員建立業務;為此,亞太旅遊協會泰勒大學及亞太旅遊協會教育培訓委員會在18日合辦一天的亞太旅遊協會年青旅遊論壇,主題為“營造遠勝於盈利的商業,創造社會及環境價值”。12名來自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旅遊學院及理工學院參與多個熱門的旅遊課題工作坊。

亞太旅遊協會

亞太旅遊協會於1951年成立的非牟利組織,致力為亞太區旅遊業建立可靠的發展。澳門早於1958年已成為亞太旅遊協會的成員。

亞太旅遊協會現有900名會員及分佈全球的7,000個分會。亞太旅遊協會成員包括8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政府旅遊單位、超過40家航空公司及遊輪航線以及數百間旅遊行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