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向大陸開放的先驅者

4月13日是蔣經國百年誕辰紀念日,臺灣專門成立“蔣經國先生百年誕辰紀念活動籌備委員會”,舉辦了特展、座談會等一系列活動,特別是在13日當天舉辦了隆重的“中樞紀念大會”,馬英九、李登輝、宋楚瑜等蔣經國當年的部屬和蔣家故舊、親友出席了會議。馬英九說,紀念活動密集的那一周可以說是“經國周”。

在海峽兩岸關係回暖、各方面交流不斷深入的今天,紀念蔣經國先生,令人回想起他生前與大陸的種種恩怨情仇。斯人已逝,但他那始終揮之不去的遊子情結,和晚年推倒島內鐵幕向大陸開放的魄力,卻令兩岸的中國人為之銘記。

生於斯長於斯的大陸情懷

蔣經國1910年生於浙江省奉化縣溪口鎮。他的童年,更多是在性情寬厚的母親毛福梅的羽翼之下度過。孤苦的毛福梅把兒子視為生活的惟一希望,傾注全部心血,含辛茹苦,呵護備至。因此,終其一生,蔣經國都對母親抱有至深的感情。

1939年,侵華日軍飛機對蔣家的住宅實施了猛烈轟炸,毛福梅不幸罹難。遠在江西的蔣經國聞此噩耗,不顧戰事危險,當即便趕回溪口。回家後他伏在母親的遺體上號啕大哭,觀者莫不動容。在母親的遇難處,蔣經國立了一塊石碑,奮筆題寫“以血洗血”四個大字,以志不忘國仇家恨。

1949年,國民黨喪失大陸政權,蔣經國被迫辭別故土,漂泊至孤島臺灣。客居臺灣的蔣經國,難掩心底對故土的思念之情,“昨晚夜色澄朗,在住宅前靜坐觀賞。海天無際,白雲蒼狗,變幻無常,遙念故鄉,深感流亡之苦”,這樣的文字,令人喟然。

由於“文革”的緣故,溪口蔣家祖墳、故居遭到破壞。“文革”結束後,大陸重修蔣家祖墳和故居,並加以妥善保護。當臺北的電視屏幕上出現奉化和溪口共產黨的地方官員在其祖母和母親的墓前祭拜的鏡頭時,蔣經國的眼淚止不住流淌出來。

在生命的最後時刻,蔣經國的願望和父親一樣,希望能夠葬在魂牽夢縈的故土,“生前不能侍奉其親,死後當歸葬親母……”。無奈一彎淺淺的海峽卻成了難以逾越的鴻溝,時至今日,蔣氏父子的靈柩,仍只能寄放在異鄉的臺灣慈湖。

順應時勢開放大陸探親

“文革”結束後,兩岸關係出現了解凍的跡象。開放老兵大陸探親,是當年國民黨對大陸政策轉變的標誌性事件。國民黨敗退來台時,帶來了數十萬大陸籍軍人。由於“二二八”事件引發的省籍仇恨,這些老兵長期被當地社會敵視,處於被排斥和孤立無援的境地,同時,由於當局嚴刑峻法禁止退伍軍人返鄉,這些已近垂暮之年的老兵也無法回歸故土,成為風雨飄零的無根浮萍,因而積怨甚深。

身臥病榻的蔣經國深感,再也無法以任何理由禁錮人民回家的願望。他命令時任國民黨中央秘書長的馬樹禮召集有關部門,研討開放大陸探親。馬樹禮的方案力圖將赴大陸的人數減到最少。蔣經國對此很不滿意,囑咐馬英九研究開放大陸探親的可行性方案。李煥受命出任國民黨中央秘書長後,直接策劃開放大陸探親案,並很快訂出了原則方案。

當時國民黨內對開放探親有兩種不同意見:李煥的主張比較大膽,他把開放探親看作是調整大陸政策的第一步,隨之將開放觀光、貿易、體育交流與文化交流。蔣經國對此深表“贊同”。而以“行政院長”俞國華為代表的另一派則主張只開放探親,不涉及大陸政策調整,維持兩岸的敵對狀態。同時,在開放探親本身的討論中,對探親者年齡、可否為公職人員和軍人、可否開放大陸人民赴台探親等,爭執也頗為激烈。

蔣經國贊同以探親為契機全面打開兩岸交流,但又不能不顧及黨內保守勢力,最後只好採取折中方案。1987年10月15日,時任 “內政部長”吳伯雄奉蔣經國令宣佈臺灣民眾赴大陸探親的具體辦法,決定11月2日起施行。

如今,臺灣同胞往返大陸的人數,已由開放之初的每年5000人次,激增為目前的每年500萬人次。追根溯源,蔣經國審時度勢開放老兵大陸探親,功不可沒。

秘密與大陸協商和平統一

蔣經國與乃父蔣介石一樣,一生奉行“一個中國”立場。他多次說,“兩岸畢竟是血脈同根,政治歧見,難道一直能夠讓臺灣海峽成為阻隔民族來往的鴻溝麼?”特別是上世紀80年代後期,蔣經國身體每況愈下,深感時日無多的他,迫不及待要開啟兩岸和平統一的大門。

在大陸頻頻伸出橄欖枝之後,蔣經國派密使沈誠多次赴北京探路,沈誠得到了會晤鄧小平、楊尚昆、葉劍英等中共領導人的寶貴機會。1987年3月,時任國家主席楊尚昆向沈誠提出了兩岸談判的基本原則,包括談判主體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談判主題為先談合作、後談統一,兩黨在中央層次進行對等談話。沈誠將大陸的意見轉告蔣經國,蔣經國也告訴了宋美齡。經過反復思考後,蔣經國認為,國共兩黨在中央層次進行對等談判也是可行的,但技術上的細節還有待具體敲定。1987年下半年,蔣經國下令在國民黨中央設立大陸工作指導小組,同時決定,在次年1月初國民黨中常會上討論赴北京談判的人選。

蔣經國自忖身體尚可以支撐一段時間,因此,覺得像兩岸談判這樣的大事,要設想得周全一些才行。然而,出師未捷身先死,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突然咯血去世,他親自參與推動的兩岸談判,也令人惋惜地隨之中止。

蔣經國生前雖未能實現兩岸和平談判,但他與中共領導人衝破阻力重啟兩岸交流合作的大門,開放的趨勢再也無法逆轉。蔣經國以一代政治家留給臺灣的精神遺產,在其誕生百年之際,仍值得人們深思。

(獲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