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局籲工人重視足部保護

【本報訊】根據勞工事務局工作意外及職業病統計資料,在工作意外受傷部位中,腳部受傷多年來一直高居首三位,而每年工作意外受傷人數中,平均有近兩成涉及腳部受傷,顯示預防工作時足部受傷的安全意識尚待加強。

為減少工作意外導致的足部受傷,勞工事務局於二零一零年十二月起向本澳建造業界推出「安全鞋」推廣計劃,透過贈送安全鞋和免費提供培訓課程,鼓勵建造業界使用和配備符合安全標準的安全鞋,藉此提升業界對保護足部的安全意識。截至本年三月為止,勞工事務局已向一百多家企業/機構合共一千多名本地僱員派發安全鞋。

「安全鞋推廣計劃」為勞工事務局本年持續推廣的職安健項目,凡持有澳門居民身份證及勞工事務局發出有效「建造業職安卡」的本澳建造業中小企業之本地僱員,可透過所屬公司向勞工事務局提出申請,每名成功申請者,可獲贈合符安全標準之安全鞋一對。

除了因為意外造成足部受傷外,從事飲食業、服務業、批發零售等行業的從業員,上班時可能需要長時間站立工作或行走,有時還需要提舉重物,日積月累,容易引致腳部出現足底筋膜炎或下肢靜脈曲張等病患。足底筋膜炎主要病徵是持續腳痛,尤以站立或走路時更甚,痛楚甚至延伸至小腿後部肌肉;而下肢靜脈曲張的病徵是下肢靜脈擴張、扭曲和凸起。

勞工事務局呼籲從事上述行業之從業員,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保護足部健康,上班時應穿著舒適及健康安全的鞋具,避免過長時間站立或行走,並應盡量利用時間適當做足部伸展運動,以有效舒緩足部疲勞,減少勞損。如對上述內容有任何疑問,或需獲取更多資訊,歡迎致電勞工事務局查詢,電話:8399-9429或8399-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