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的五種面孔

英雄、幹吏、學者、市長、病人……

這可能是有微博以來性價比最高的一條微博:一條三十多字的微博,讓人民網的官方微博一夜之間增加了十萬粉絲。2月9日21點14分,人民網官方微博發佈了這樣一條消息:“今晚人民網將有王立軍最新動態,請時刻關注人民網滾動新聞或人民網官方微博。”

這種做法如此有效,以至於其他媒體也開始紛紛跟進。“新華聚焦”、“鳳凰網新聞”、“財經網”等媒體微博均發出預告,呼籲網友關注。其中服務最周到的,無疑是南方日報的微博:“各位親,我們也都在線苦等人民網的消息。您如果有事可以先忙,將電話號碼私信@南方日報,我們如果能夠等到消息,就用手機群發給您。”

經過了“漫長”的等待,22點57分,“鳳凰網新聞”率先發佈了消息,連電頭一共77個字:“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9日應詢問答問時表示,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於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1天后離開。有關部門正在對此進行調查。”

至此,王立軍“出事”的消息終於得到官方證實。2月7日,網上開始傳出零星傳言;2月8日,重慶市新聞辦通過微博稱王立軍正接受“休假式治療”;華盛頓時間2月8日,美國國務院新聞發言人證實王立軍前往美國駐成都總領館與美方會面。專欄作家連岳說:“說實話,一直到美國證實之前,我都不太敢相信王立軍進入成都美領館一事。”

王立軍,這個可能是中國警察出身被報道最多的人,如今變得陌生了,人們需要重新去認識他。

英雄

“小時候,有一次看到別人抓魚時掉到河裏,被漩渦沖走了。很多人在岸上駐足圍觀,光是喊。突然有一個人從遠處跑來,穿著衣服就跳到水裏,把人救上來,衣服擰幹,搭在肩膀上就走了。那個人的英雄形象在我心中的定格是永遠的。”王立軍成名之後這樣告訴記者。

鐵嶺,這座幾經趙本山調侃而家喻戶曉的“大城市”,是王立軍的起點。他的從警生涯始於1984年,這個沒有“根基”、“背景”的年輕人最初只是鐵嶺市下屬縣級市公安局交警大隊的內勤。

為了做好交警,王立軍曾利用休假自費去北京,每天站在長安街頭,觀察首都交警的指揮手勢。回來之後,“站在這個小小的縣級市唯一的崗臺上,指揮著為數不多的車輛,他的動作完全可以用‘藝術’一詞來形容。”以王立軍為原型的《鐵血警魂》編劇周力軍說。

從交警大隊到縣級市下邊的派出所任所長,再擢升為縣級市公安局副局長,1992年2月,成為鐵嶺市公安局副局長,王立軍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三級跳”。任鐵嶺市公安局副局長期間,他開始以“打黑英雄王立軍”揚名全國。

1995年新華社發表人物通訊《鐵拳神警王立軍》,這是對王立軍的第一次全國性宣傳報道。報道中描繪的王立軍“曾獨自貼近腰捆17管炸藥、手握引爆線的歹徒,勇敢機智,將其制服;也曾隻身沖入室內,將一名持槍殺人犯抓獲;他還親自駕車追捕逃犯,憑著嫺熟的車技強行超車,將5名手持菜刀的歹徒全部抓獲”。他還駕車幾十公里追捕兇犯,“雙方一對一在大街上搏鬥20多分鐘,最後,王立軍還是將這個曾獲全省散打冠軍的團夥頭目抓獲。” 這篇稿件被多家報刊雜誌採用,傳播甚廣。

隨後,又有一本《東北虎傳奇》記述了王立軍偵破多起大案要案的“傳奇故事”。《鐵血警魂》在全國熱播,更讓王立軍聲名鵲起。而民間關於王立軍的傳說,更是神乎其神。其時的王立軍,已是全國勞動模範,全國十大傑出民警,中共十四大代表,遼寧省 “十大傑出執法者”……集萬千榮耀於一身。

然而王立軍的仕途也並非一帆風順。1999年的“公安局長打三輪車夫”案,是王立軍“進入”美領館之前遭遇的最嚴重的一次形象危機。1999年3月,鐵嶺市一名人力車夫狀告王立軍當街動手打人。記者田永源2011年回憶道:“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裏,幾百份羅列王立軍63條罪狀的材料,鋪天蓋地地先後5次寄到了從中央到遼寧省的人大、紀檢、公檢法機關。”

2000年初,鐵嶺市紀委公佈審查結論,匿名信反映王立軍“違法違紀”的63個問題全部失實,這“是一起有組織、有計劃、有預謀的對王立軍的政治陷害行為,這些人必將受到法律的制裁和黨紀、政紀的嚴肅處理”。

王海洲,當時的鐵嶺市司法局局長,後被查出他正是策劃誣告王立軍的幕後推手。2000年7月24日,王海洲誣告他人案一審開庭,據《瀋陽晚報》當時的報道,“被告人王海洲始終否認指使他人誣告陷害王立軍等人”。後王海洲被判有期徒刑兩年,緩刑三年。

2009年父親節,王海洲托人在網上發佈了一封致王立軍的公開信,從信件內容看,王海洲曾與王立軍關係極為親密,隨信公開了多張他與王立軍的合影。照片中,王立軍為王海洲生日祝酒,陪王海洲為其故去的母親弔孝,並陪同王海洲夫婦一起旅遊。“過去的經歷讓我撕心裂肺,我只有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和你嬸嬸、弟弟、妹妹,偷偷拿出我珍藏多年,記錄我們‘友誼永恆’的照片、錄像等資料反復欣賞,讓這些東西沖淡過去那些不愉快的記憶。這些東西太珍貴了,它真實地還原了你這個英雄的過去,為此我決定連續公佈出去,讓人們知道你這個英雄是個人,不是個神。”王海洲這樣寫道。

就在王海洲誣告案一審開庭之後,2000年8月,洗脫冤屈的王立軍升任鐵嶺市公安局局長。

幹吏

從2002年任鐵嶺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到調任錦州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在副廳級這個位置停留了六年。

2008年6月,王立軍終於等到一個更大的機會。他從遼寧錦州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調任重慶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正廳級),從此,成為重慶“打黑除惡”的核心人物。

此後,一連串的名人栽倒在了王立軍的面前:市人大代表、重慶渝強實業董事長、巴南區第二富豪黎強,重慶市江州實業董事長、渝中區人大代表陳明亮,重慶民營摩托車製造業的“大哥”級人物龔剛模,萬貫財務公司的陳坤志……

而真正標誌著王立軍“重慶打黑”登峰的,則是王立軍的前任,前重慶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文強的落馬,重慶警界真正從“文強時代”進入了“王立軍時代”。

“打黑”是王立軍的拿手好戲,而“治警”則是新的挑戰。有一段媒體關於重慶公安局批捕會議的描述廣為流傳:

這次會議是全市公安局副處以上公安幹部會議,王立軍局長主持會議。會場武警全副武裝,殺氣騰騰。會上,點到誰就報誰的罪名:

“陳光明,女,重慶市公安局經偵總隊總隊長,犯有某某罪,抓!”

“陳洪剛,男,重慶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局長,犯有某某罪,抓!”

“陳濤,男,重慶市公安局治安總隊原總隊長,犯有某某罪,抓!”

“李虹,重慶市公安局治安總隊原總隊長,犯有某某罪,抓!”

……

據透露,此次會議上,一共抓了六七人。“都是當場點名,當場抓人。都不用公安,全是武警。”當時在場者,無不膽戰心驚。

2010年3月初開始,從副科到副局的所有領導幹部全部“就地免職,重新競聘上崗”。這被稱作是新一輪的“機構改革”,涵蓋重慶市公安局所有在編人員以及絕大部分領導職位,由打黑開始進而引發“重慶警界大換血”。

此外,王立軍開始推行“交巡警合一”的新機制,主城11區每天800至1000名交巡警24小時在崗,任何一個地點,警方將能夠在3分鐘內集中6至8台巡邏車、24至32名警力,出警、處置、施救等全面達到歐美警務水平。這大大增加了警員的工作量,一些警員因此離開警隊。還有一些警察私下抱怨,稱王立軍待人太過苛刻,吃飯大聲喧嘩,走進局大門沒有挎包提手上而是掛肩上,甚至見到王立軍沒有打招呼,都可能被下派基層。

但這一系列動作確實給重慶治安帶來了立竿見影的變化,贏得市民的普遍好感。王立軍此次“出事”之後,很多以“重慶普通市民見聞”為名的文章開始出現在網上,講述的主要就是王立軍對重慶治安的改善。

而對媒體人和律師來說,印象更深刻則是“雙起論”和“李莊案”,前者被媒體批評為妨礙輿論監督,後者則被法律界人士詬病為妨礙法治。如今,他們又開始呼籲透明報道和尊重法治程序。

2009年3月,王立軍升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2011年5月,王立軍以全票當選為重慶市副市長。三年時間,王立軍從副廳級到正廳級,再從正廳級到副部級,晉升之快,為官場所罕見。

學者

“國際法醫顱面鑒定協會副主席;中國刑事科學技術學會常務理事;北京大學法學院刑法所研究員;現場心理研究所主任;東北財經大學MBA學院社會心理研究室主任;現場技術鑒定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2012年2月10日,被新浪網認證為世界孔子協會會長的孔健祥林在微博上出示了王立軍接受採訪時給他的一張名片,這是上面列出的一系列頭銜。這上面,沒有寫王立軍的政府職務。而這並不是王立軍的全部學術頭銜。

2011年12月4日,北京郵電大學的一間大禮堂裏,兩層樓的觀眾席坐滿了學生,觀眾席二樓外側掛著紅底白字橫幅“北郵師生熱烈歡迎立軍教授蒞臨我校講學!”,主席臺上,王立軍從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手中接過了兼職教授的聘書。方濱興的致辭,提到“立軍教授已經是浙江大學、重慶大學等多所國內著名高校的兼職教授”。公開資料顯示,在接受北京郵電大學的聘請之前,王立軍擔任兼職教授的學校有東北財經大學、浙江大學、重慶大學、西南政法大學、第三軍醫大學、西南大學等。

而根據簡歷顯示,從1986年到2006年,王立軍參加了自學考試、幹部專修、黨校在職研究、國外遠程教育等多種學習方式。其中2004年到2006年,王立軍在錦州任職期間,參加東北財經大學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專業(EMBA)學習,2006年4月獲得碩士學位。這年11月,王立軍即被“聘為教授、研究員”。

十年前對王立軍的報道中,便有許多關於他赳赳武夫之外文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