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佈首個可持續發展國家報告 稱推進可持續發展面臨多方面挑戰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由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牽頭40個部門制定完成的《2012中國可持續發展國家報告》1日對外發佈。這是中國發佈的首個可持續發展國家報告。

這份5.5萬字的報告闡述了中國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進展,分析了存在的差距和麵臨的挑戰,提出了今後的戰略舉措,並闡明瞭對2012年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的原則立場。

《報告》共八章,包括總論、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人的發展與社會進步、資源可持續利用、生態環境保護與應對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能力建設、國際合作、對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的原則立場。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杜鷹表示,自1992年聯合國環發大會以來的20年,中國從工業化、城鎮化加快發展的國情出發,不斷豐富可持續發展內涵,積極應對國內外環境的複雜變化和一系列重大挑戰,實現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在控制人口總量、提高人口素質、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

他說,中國推進可持續發展的總體思路是:把經濟結構調整作為推進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大舉措,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推進可持續發展戰略的主要目的,把加快消除貧困進程作為推進可持續發展戰略的緊迫任務,把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作為推進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著力點,把全面提升可持續發展能力作為推進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基礎保障。

據介紹,中國推進可持續發展戰略的總體目標是:人口總量得到有效控制、素質明顯提高,科技教育水準明顯提升,人民生活持續改善,資源能源開發利用更趨合理,生態環境品質顯著改善,可持續發展能力持續提升,經濟社會與人口資源環境協調發展的局面基本形成。

探索出符合本國國情可持續發展道路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杜鷹1日說,中國在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資源環境保護領域取得重要成就,探索出一條符合本國國情的可持續發展道路。

杜鷹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上說,1992年聯合國環發大會以後的20年裏,中國可持續發展主要成就包括:實行了最嚴格的耕地和水資源的保護制度,開展了規模空前的生態建設,高度重視和積極推進民生的改善。

他說,中國用佔全球不到10%的耕地和人均僅有世界平均水準28%的水資源,養活了佔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中國堅持了開髮式扶貧的方針。10年來,全國貧困人口從9422萬減少到2688萬,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2.8%,是最早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貧困人口比例減半目標的國家。

中國先後實施了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退牧還草等一系列重大的生態工程,20年累計建成人工林9.25億畝。

“中國還堅定不移地實施節能減排,加大環境污染的治理力度。2005年以來,中國的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了21%,二氧化硫和化學需氧量排放總量分別下降了16%和14%。”杜鷹說。

他表示,20年來,全體國民物質文化生活水準明顯提高,得到實惠最多。同時,中國還忠實地履行在國際社會上的承諾和相關國際公約的約定,積極地參與可持續發展領域裏的國際合作,開展了許多試驗示範的項目,向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為他們提高能力建設提供幫助和支援。

“這20年我國忠實地履行了對國內人民和對國際社會的承諾,不僅探索出了一條符合自己國情的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同時為全球的可持續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杜鷹說。

本月20日至22日,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將在巴西裏約熱內盧召開。這次大會是繼1992年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和2002年世界可持續發展首腦會議之後,重振全球可持續發展的又一次重要國際會議。

推進可持續發展面臨多方面挑戰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地區司司長範恒山1日說,中國推進可持續發展戰略面臨能源、資源等多方面挑戰。中國將通過轉變發展思路,創新發展模式,提升可持續發展能力。

範恒山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說,能源資源對中國發展的約束日益增強,包括淡水、石油、鐵礦石等重要資源的人均賦存量處於較低水準。另外,這些資源大多分佈在西部地區,資源的開採、利用與保護成本比較高。

他說,中國的資源利用效率與世界先進水準相比,仍然存在較大差距。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這些重要資源的供給矛盾比較突出。“我國的自然環境總體上比較脆弱。我國52%的國土是乾旱、半乾旱地區,還存在著像水土流失、土地沙化、草地退化、溼地萎縮等一系列問題。”

範恒山認為,中國面臨著加快發展與轉型發展的雙重壓力。中國仍然是一個人口多、底子薄,生產力水準不高的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仍然是中國面臨的重要任務。但中國資源供需矛盾較突出,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持續超過環境容量,亟待通過轉變發展方式實現轉型發展。

他表示,中國在發展中的不平衡、不協調問題較突出。產業結構不夠合理,內需與外需、投資與消費結構不平衡。區域、城鄉、經濟和社會等方面發展不協調的問題還沒有根本解決。中國還存在技術創新能力較薄弱、體制機制障礙較多等問題。

範恒山說,今後,中國將進一步轉變發展思路,創新發展模式,在發展中加快解決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不斷提升可持續發展能力和生態文明水準,為全球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