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受訪證實薄派軍隊圍館

【中央社臺北31日電】美國媒體28日刊登美國駐中國大陸大使駱家輝的訪問,駱家輝在訪問中透露,當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發現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走避後,曾派武裝安全部隊包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美國新聞週刊報導,在談到王立軍事件及引爆薄熙來和薄妻谷開來案黑幕時,駱家輝表示,「非常引人入勝,讓人跌破眼鏡,出乎意料」。他形容,聽到消息當

下,他的反應就是「我的天啊!」(OH, MY GOD!)。

據駱家輝透露,王立軍是於2月6日上午,帶著2名保鑣與1名司機,開1輛無車牌的休旅車離開重慶前往成都,在成渝高速公路上,王力軍致電熟識的四川公安廳某副廳長,告訴他有要事商討。

王立軍與這名副廳長中午吃飯時提出要求想找美領館高層,但無預約。這名恰與美領館有來往副廳長就致電總領事何孟德,並在當天傍晚親自送王立軍到美領館門口,自己和王的保鑣、司機在外等候。

不過,當王立軍一進去就待了超過24個小時,四川方面才知大事不妙。

報導稱,當薄熙來知道王立軍進入美國使館後,他還派出武裝安全部隊(armed security forces)包圍了位於成都的美國領事館。但王立軍堅持要求能讓他信任的人陪同他離開總領事館,並前往北京,好脫離薄熙來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