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永強:電信業將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好服務

現今社會,電信影響人的生活、工作越來越顯著,甚至可能發揮決定性作用。電信管理局長陶永強說,澳門電信業從專營逐漸走向開放,競爭帶來更優質服務,促進居民個人及社會發展。政府會聯同業界繼續構建基礎和培養人才,深入開發澳門電信市場,推進區域合作及三網融合,令電信業服務於澳門社會及經濟發展。

電信市場從專營到開放

陶永強說,2000年,即澳門回歸的第二年,因應市場需要,特區政府設立了“電信暨資訊科學發展辦公室”。政府當時檢討電信專營合約後,決定在2000年開放澳門流動電話及互聯網業務,並設立專責監管部門,因設立專責局級部門需時較長,故轉而設立較具彈性的辦公室。

他說,澳門是旅遊城市,公用事業必須考慮遊客的需要,當初開放2G流動電話市場時,政府已考慮到,流動電話不僅須有常用的GSM制式,故特意發出一個CDMA制式網路牌照,以迎合不同市場需要。

2006年,“電信暨資訊科學發展辦公室” 的延續——電信管理局正式成立,隨即進入3G牌照的發放程序。政府同時檢討澳門電訊專營合約,並於2009年簽署“公共電信服務特許合同中期檢討”,決定提前開放電信網絡同本地專線、國際專線以及國際網路接入等電信服務。至今年1月1日,澳門電信市場實現全面開放,相關服務經營許可牌照料在今年上半年發出。

陶永強相信,在市場經濟下,開放電信市場對競爭有好處,“新服務商和新投資將帶來新的運營模式,必然對市場有推動作用。競爭促使服務價格下降,素質提升,且會降低其他產業,尤其是文化創意產業的成本,有利新興產業發展”。

發展電信市場亦易亦難

陶永強說,澳門雖然已發展成國際都市,但規模上仍是座小城,澳門面積只有30多平方公里,人口僅50萬左右。以實際情況看,澳門很難支撐一個開放電信市場,但不能忽視澳門以外的市場需求,最直接的是每年3000萬左右的遊客。他認為,龐大數量的遊客蘊藏著巨大市場潛力。“相信澳門所有電信運營商都已看到這點,所以他們在服務和產品上進行了多方面調整,以滿足遊客的需要”。而且國家對澳門的支持,以及長久以來澳門與葡語國家關係密切,這都是澳門電信業開拓更廣闊市場的有利條件。

陶永強說,在澳門提供電信服務並不難,澳門空間小,網絡建設成本不會太大。不過他提醒,雖然整體投入不會太大,但要考慮在澳門鋪設網路的困難,無論是對交通的影響還是對世遺保護的影響都是特區政府考慮的因素。而且澳門樓宇密度高,在一定程度上影響電信訊號的覆蓋。

開發電信市場需基礎與人才

陶永強說,澳門電信業其實還處於基礎建設階段,仍須不斷完善。只有奠定好基礎,才能回應社會對資訊化的需求,資訊化可促進社會及商業發展。

他說,開發電信市場,無論是透過應用程式或其他方式,都離不開人才。因此學校加強資訊科技教育,電信管理局也一直與社團體合辦各種比賽,目的是引起更多人對資訊科技的興趣。

陶永強一再強調,電信服務在現今社會所具的影響力和重要作用,為更好發揮它對社會和經濟的促進作用,電信管理局希望它在未來的區域合作及三網融合中,澳門有進一步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