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組織舉行北京峰會 胡錦濤等元首定調未來發展

【中新社北京6月7日電】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二次會議7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發表題為《維護持久和平 促進共同繁榮》的重要講話。

上午9時30分,胡錦濤在北大廳迎候哈薩克斯坦總統納紮爾巴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塔姆巴耶夫、俄羅斯總統普京、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等與會貴賓,同他們親切握手。隨後,各國領導人赴二樓大宴會廳,會議正式開始。

胡錦濤在講話中強調,上海合作組織正站在新的起點上。我們應該制定並努力落實未來十年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目標,明確發展方向,規劃具體步驟和措施,確保上海合作組織更好更快發展,給各成員國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為本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胡錦濤就此提出四點建議:一要把上海合作組織建成和諧和睦的家園。二要把上海合作組織建成地區安全穩定的有力保障。三要把上海合作組織建成地區經濟發展的推動力量。四要把上海合作組織建成開展國際交往、擴大國際影響力的有效平臺。

胡錦濤最後表示,中方願同各成員國一道,全面落實元首理事會會議達成的共識,穩步推進本組織各項合作,共同開創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的未來。

納紮爾巴耶夫表示,新形勢下,成員國要加強規劃,確保本組織在安全、經濟、人文領域平衡發展。堅決打擊“三股勢力”及國際網路犯罪,推動成員國多邊經濟合作,建設好上海合作組織大學,促進教育、人文交流。

阿塔姆巴耶夫表示,成員國要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加強團結,深化務實合作。儘早建立本組織專門帳戶和開發銀行,促進能源、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吉爾吉斯斯坦將接任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願為推動本組織發展繼續作出積極努力。

普京表示,上海合作組織應該策劃好未來發展戰略和行動計畫。強化安全合作,賦予本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禁毒職能。深化經濟合作,發揮本組織實業家理事會和銀聯體作用,推動大型合作專案,加快物流等產業發展。鼓勵人文交流,俄方將舉辦成員國企業和邊境地區青年論壇。本組織應該本著開放原則,同其他國家和國際地區組織發展聯繫。

拉赫蒙表示,上海合作組織在政治、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取得積極成果,開闢了成員國睦鄰友好合作的新道路。成員國應該總結經驗,相互支持,共同構建安全、幸福、和諧、繁榮的大家庭。

卡裏莫夫表示,《上海合作組織中期發展戰略規劃》為本組織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明確了重點。相信本次峰會將有力推動成員國務實合作,有效應對新威脅新挑戰,為成員國營造和平安全的外部環境。

各方高度評價中方為推動上海合作組織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相信本次峰會將成為本組織發展歷程中新的里程碑。

觀察員國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蒙古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巴基斯坦總統紮爾達裏以及印度外長克裏希納,主席國客人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阿富汗總統卡爾紮伊出席會議並發言。他們表示,願加強同上海合作組織的聯繫,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實現共同發展。

與會各方還就阿富汗、伊朗核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馬納利耶夫、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執行委員會主任朱曼科夫以及聯合國、獨聯體、歐亞經濟共同體、集安條約組織等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與會。

會議同意接收阿富汗為上海合作組織觀察員國、土耳其為上海合作組織對話夥伴國。

會議決定,2013年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在吉爾吉斯斯坦舉行。

會議結束後,成員國元首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於構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地區的宣言》、關於《上海合作組織中期發展戰略規劃》的決議、關於《上海合作組織關於應對威脅本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事態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機制條例》的決議、關於《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2013年至2015年合作綱要》的決議等重要檔,並共同會見記者。

會議發表《上海合作組織元首理事會會議新聞公報》。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畫,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甯,國務委員戴秉國等參加峰會和有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