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大陸架委員會處理公正合理

【中新社北京6月8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8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大陸架委員會未認可日本依衝之鳥礁主張的外大陸架,這一處理公正合理,符合國際法,維護了國際社會整體利益,中方對此表示歡迎。

有記者問:近日,大陸架界限委員會在聯合國網站上公佈了委員會對日本外大陸架界限案的建議摘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劉為民表示,中方注意到大陸架界限委員會公佈的對日本外大陸架劃界案的建議摘要,也注意到委員會未對日本依據衝之鳥礁主張的南九州-帕勞洋脊區塊作出建議,這與委員會此前公佈的主席聲明一致。

劉為民說,日本向委員會提出外大陸架劃界案後,中國和韓國多次照會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根據國際法,衝之鳥礁不應有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要求委員會不認可日本依據衝之鳥礁主張的外大陸架。許多國家也對日方涉衝之鳥礁非法主張提出異議。大陸架委員會未認可日本依衝之鳥礁主張的外大陸架,這一處理公正合理,符合國際法,維護了國際社會整體利益,中方對此表示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