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被瓜分,中國海軍何時出手

解放軍南海艦隊多次舉行以海空聯合作戰為核心的大規模演習,並以快速反應和應急作戰為重點。《每日防務》認為,南海艦隊一系列大規模演習處處強調應急作戰,表明該部隊的快速反應能力大幅提升,也為應對南海海域和空域任何“突發戰事”作好准備

200家西方公司狂斂南海油氣

“南海是世界油氣資源富集地區之一,是第二個波斯灣。”美國能源信息管理局網站這樣評價南海蘊藏的豐富資源。近兩年來,南海周邊一些國家掀起新一輪“主權主張”浪潮,美國等西方媒體也不斷熱炒所謂“中國強硬引發南海問題”。在這一輪“南海問題熱”的背後,則是一些國家在南海大肆加緊石油開采活動:南海油氣產值占越南國內生產總值的24%;馬來西亞在南海開采的油氣使其國內95號汽油價格長期保持每升約4元人民幣;石油工業落後的菲律賓近來加緊對南海石油開采的招標。日前我國海監船在南海管轄海域內巡查時發現30多座進行非法油氣開采的外國平臺。近一年來在南海周邊一些國家深入調查,發現幾乎所有西方大石油公司均涉足其中,建的油氣井超過了千口。而中國的勘探與開采僅在北部灣和珠江出海口的淺海,迄今在資源最密集的南沙海域沒有一口井。

《印度防務》認為,解放軍已迎來強化南海控制力的最佳時機。首先,中國國力不斷增強,有能力支撐海、空軍建設。南海艦隊的水面、水下和空中作戰力量不斷壯大。其次,政治形勢的變化為解放軍實施新南海戰略創造條件。長期以來中國大陸都把解決台海問題作為優先戰略考慮。如今台海形勢趨於緩和,解放軍在某種程度上可以“騰出手來”,將劍鋒指向南海。

中國海軍重心已經向南移

中國有北海、東海和南海三大艦隊。其中東海艦隊司令部位于寧波,該艦隊的主要戰艦是規模龐大的護衛艦群,戰艦平時主要停泊在舟山群島的定海港。在“現代”級和國產“旅大”、“旅滬”級導彈驅逐艦服役時,它們的母港就設在舟山,這裏有一整套來自俄羅斯的維護保養設備。大約在2004年以前,中國海軍所有性能最先進的戰艦——甚至包括4艘“旅洋”級和進口自俄羅斯的“現代”級驅逐艦,全都隸屬於東海艦隊。平日裏,幾乎所有的護衛艦和“現代”級驅逐艦都停泊在定海港的加固洞庫中。這些護衛艦包括現代化的“江凱”型和更先進的改型,後者加裝了垂直發射系統和高性能的聲吶、雷達、艦炮及數據鏈設備。在它們出現之前,這些設備通常只有導彈驅逐艦才有資格安裝。

對中國海軍來說,至關重要的“漢”級攻擊型核潛艇和“夏”級彈道導彈核潛艇通常隸屬于北海艦隊,而中國海軍潛艇部隊裝備的2艘俄制“基洛”級77EKM型潛艇和10艘現代化程度更高的636型都駐紮在象山。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基洛”級636型潛艇都能夠發射性能先進的“俱樂部一S”型超音速反艦導彈。

相比于東海和北海艦隊,南海艦隊在歷史上曾經長期是中國海軍規模最小、受重視程度最低的艦隊。1980年,為了在南沙群島主權爭端中展示實力,宣示主權,中國海軍需要派遣一艘軍艦前往南中國海巡邏,巡邏時間長達3個月,但令南海艦隊倍感尷尬的是,最終被選中擔負此次重大任務的軍艦並非來自本艦隊,而是北海艦隊的一艘“旅大”級驅逐艦(舷號110)。

美國媒體稱,這種情況表面上看似乎是當時南海艦隊戰鬥力和訓練水平較低,但實際上反映出的卻是中國海軍在過去幾十年的一個傳統;就是總喜歡把性能最先進、戰鬥力最強的戰艦存放在經過專門加固、防衛嚴密的內海港口洞庫內,無論是新型護衛艦、潛艇還是導彈驅逐艦均是如此,這主要是為了保証這些昂貴裝備的安全。直到2006年這種狀況才發生改變,中國海軍破天荒地將4艘“旅洋”I/ll型驅逐艦以及數艘新型導彈護衛艦和潛艇部署到了位於海上前哨的南海艦隊。一直以來,南海艦隊主要駐泊在南海。作為前進基地和出發地,海南島承擔著南海艦隊所有艦艇的後勤補給和保障任務。

南海艦隊擴建基地加強戰鬥力

截至2005年末,南海艦隊潛艇分隊下轄的潛艇只有“宋”級3艘(314-316號),改進型“明Il”級潛艇6艘(305-310號),以及若干艘老舊落伍的033G型和035G型常規潛艇。2006年7月,“漢”級攻擊型核潛艇和l艘“基洛”636型常規潛艇人駐榆林港。2008年5月,中國海軍最新型的“晉”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和“元”級常規潛艇也加入了南海艦隊。隨著這些最新型潛艇的加入,南海艦隊的水下作戰能力得到了飛躍性的提升,除在南沙群島和印度洋海域擔負巡邏任務外,這些新型潛艇還能夠對美國海軍設在關島的海空軍基地形成嚴重威脅。要知道,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漢”級核潛艇的身影就從未在關島附近海域消失過。

出現在榆林港以南70英里處的2艘美國海洋音響測量船表明了美國海軍對中國最新型核潛艇的關注。這類音響測量活動通常是秘密進行的,不過當5艘中國船在2009年3月8日接近並阻止了美國海軍“無暇”號時,這一事件迅速成為了各大媒體的頭條新聞。實際上許多人並不知道的是,在此前的3月4曰,美國海軍的另一艘音響測量船“勝利”號就曾受到中國漁政船的攔截和幹擾。而在3月5日,一艘中國海軍的護衛艦從“無暇”號艦首前方近距離高速穿過;同日,一架雙發Y一12巡邏機十餘次接近過“無暇”號。中國政府認為,美國海軍音響測量船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深入中國200海裏專屬經濟區採集水文數據的行為觸犯了中國的法律。

中國海軍最新型的導彈驅逐艦中有多艘都駐泊在榆林,而且最新型核潛艇中有多艘也在這裏。最初許多人認為南海艦隊的這些最新型的水面戰艦會被部署到湛江,然而讓人沒有想到的是,除了部分戰艦——如167號“旅海”級導彈驅逐艦和885號遠洋綜合補給艦以外,大多數軍艦居然都被部署到了更靠南的前哨港——榆林,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注意的信號。“旅洲”級170號驅逐艦在2006年元月人駐榆林,隨後171號也來到了這裏。“旅洋”級168和169號驅逐艦是在2006年下半年來到榆林的。

榆林港最近修建完畢的大型多功能綜合碼頭以及多年前便已開工建設的加固航道表明,中國海軍對於遠洋大艦隊作戰進行了長期細致的准備,現在的榆林港足以滿足兩支驅逐艦和潛艇支隊的駐泊維護需要。

“旅洲”級“中華宙斯盾”導彈驅逐艦是中國目前性能最先進的國產水面戰艦,很可能會成為這兩支遠洋艦隊的旗艦,預計每支艦隊還將至少包括一艘“旅洋”,型導彈驅逐艦和若干艘新型導彈護衛艦。排水量37000噸的885號大型遠洋綜合補給艦是中國海軍目前排水量最大的軍艦了,該艦原本是烏克蘭製造的一艘油船,但僅僅只建造了船體便停工,後被賣給中國,由大連造船廠改裝成補給艦,1996年6月交付部隊使用。該艦最初的舷號是953號,艦名“青海湖”,目前它是南海艦隊的旗艦。2005年,排水量22000噸的國產最新型遠洋補給艦“福池”級886和887號下水服役,現在分別隸屬於東海和南海艦隊,自服役之後它們積極參與了中國海軍的多次遠洋航行活動。

第1和第164海軍陸戰旅一直駐守在海南,中國在西沙群島的駐防就是由這兩支陸戰旅承擔的。中國海軍大多數兩棲登陸艦都較為老舊,且排水量較低,平時主要駐泊在海南。2008年,一艘排水量高達23000噸的新型醫療船920型也人駐海南。這從側面說明中國軍方高層認為在未來可能爆發的沖突中,南海艦隊可能會面臨最大的傷亡,也就是說南海艦隊參戰的可能性最大。許多裝備了新型作戰系統的“江凱”級導彈護衛艦也加入了南海艦隊。榆林潛艇基地經過了改造升級,新建了多座碼頭,以滿足這些新加入的水面戰艦的停泊需要。不過,榆林潛艇基地的容量有限,且只有一條狹窄的航道連接外海,因此附近的亞龍灣便被選作為大型水面戰艦的未來駐泊基地。榆林附近的海軍船廠過去只具備維修常規潛艇的能力,現經過技術升級之後,它至少能夠維修護衛艦級別的水面戰艦了。

中國海軍最新型、戰鬥力最強的導彈驅逐艦、核潛艇和兩棲攻擊艦的移防以及大批海軍艦艇在南海地區的集中出現顯然帶有很強的隱含意味,可以預見,未來南海在政治和軍事方面的重要性必將進一步提升。

航母首先部署南海艦隊意義非凡

《漢和防務評論》雜志總編輯平可夫認為,從目前來看,從南海艦隊、東海艦隊和北海艦隊的基地建設情況分析,可以大致預測中國航空母艦未來可能部署到哪支艦隊。

自從海南三亞大型綜合海軍基地的面紗揭開之後,幾乎可以斷言的是,南海艦隊將是第一或者第二艘航母的主要部署基地,因此近年來才集中了主要的大型水面艦。

解放軍海軍最新服役的4艘大型水面艦艇即2艘052B型導彈驅逐艦和2艘052C型“中華神盾”,都被部署到南海艦隊,從而大大加強了南海艦隊的戰鬥力,並使其主力作戰艦艇的現代化程度得到質的提升。因此,從艦隊的硬件和軟件的建設速度上看,南海艦隊無疑走在東海艦隊和北海艦隊之前。

此外,從基地建設的規模來看,(漢和防務評論》雜志的文章稱,三亞亞龍灣顯然是以停泊一、二個航母戰鬥群、一個驅護艦隊、一個常規動力潛艇支隊、一個核動力潛艇支隊的標准興建的。因此出現了兩個地下洞庫,可能是分別駐防兩個潛艇支隊的意圖,考慮到維修方式、補給的差別,核動力潛艇與柴電動力潛艇支隊地下洞庫分別建設是合理的,比如說前蘇聯的核潛艇地下洞庫就不進駐柴電動力潛艇。

就水面艦設施而言,平可夫在文章中稱,南海艦隊基地修建了2條至少450到500米的碼頭和3條200米的潛艇碼頭。其中,2條至少400到500米的長廊碼頭,直線停靠了2艘053H3型護衛艦、1艘052C二型導彈驅逐艦尚且綽綽有餘。052C的長度為155米左右,053H3為111.7米。由此可見,僅僅這兩條長廊碼頭,就可以滯留至少一艘航母,再加上12艘不同類型的水面艦或者2艘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