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協參觀焚化中心

【本報訊】為響應6月5日世界環境日,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在得到環境保護局的大力支持下,於6月9日下午舉行2012澳門環保周系列活動之“暢遊焚化中心,認識源頭減廢”活動,參觀澳門垃圾焚化中心,讓青年了解現時澳門處理垃圾的情況,並透過分享會,加深青年對環保工作的認識。

由二十名青年組成的參觀團在團長李兆祖帶領下參觀了澳門垃圾焚化中心,環境保護局環保基建管理中心代表羅榮昌接待了新青協一行,據介紹,現時焚化中心平均每天要處理約900公噸的垃圾,而垃圾經焚化後每天產生的爐渣約有90公噸。此外羅榮昌還介紹了澳門環保基建設施的狀況。

經中心工作人員的詳細介紹,團員基本了解焚化中心的運作,並對於澳門每日產生垃圾的數量感到驚訝。參觀結束後,一眾青年舉行了分享會,團員譚寶瀅就表示,近年澳門經濟急速發展,每日由市民和工商旅遊業活動產生的生活垃圾、商業垃圾也隨之增加,而她相信將來在處理垃圾方面可以做到用者自付的話,垃圾量將會有所下降。

新青協副理事長余韶洲在活動結束後表示,環境保護局成立以來一直大力推動環保宣傳教育工作,特別是近期環保局透過電視廣告、歌曲、facebook網上遊戲、環保fun等多類型、多途徑貼近青年人的方式宣傳環保訊息,效果令人滿意,事實上近年澳門青年的環保意識也大為提高。余韶洲指出正如當局所宣揚保護環境是每個人的責任,擁有環保理念的同時更應實踐環保行為,長遠而言他希望當局在取得社會共識的前提下,透過立法,在處理垃圾方面做到用者自付的原則,以進一步做好源頭減廢等環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