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民議會選舉正式開始

【新華社巴黎6月10日電】法國國民議會選舉第一輪投票10日上午在法國本土全面展開,來自10多個政黨的6603名候選人將角逐577個國民議會議員席位。

法國全國註冊選民約為4600萬人,法國本土投票於當地時間8時開始,20時結束。法國海外省、海外領地和旅居海外的法國人已提前投票。最新民調顯示,此前在總統選舉中獲勝的社會黨在國民議會選舉中優勢並不明顯,可能需聯合其他左翼政黨才能獲得國民議會超過289席的絕對多數。

新內閣中包括總理艾羅在內的25名政府部長將參加國民議會選舉,他們在選舉前承諾如不能當選將退出內閣。右翼政黨人民運動聯盟將派出包括前總理菲永在內的多位重量級政治人物參選,試圖獲取盡可能多的議席。而在總統選舉中表現出色的極右翼國民陣線能否進入議會也是這次立法選舉的一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10日上午在巴黎部分投票站看到,投票站上午8時準時開放,但前來投票的選民並不多,遠不及總統選舉時踴躍。民調顯示,這次國民議會選舉投票率可能僅為60%,低於總統選舉時超過80%的投票率。據已公佈的部分海外省數據,投票率為30%至42%不等。

法國實行國民議會和參議院兩院制。國民議會共有577個議席,國民議會議員任期5年,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在全國577個選區中,每個選區各將選舉產生1名國民議會議員。各選區候選人在第一輪投票中獲得半數以上選票即可當選,否則舉行第二輪投票。在第一輪得票數超過12.5%的候選人將全部進入第二輪選舉,其中得票最高者可當選議員,無需獲得絕對多數票。本屆國民議會選舉第二輪投票將於6月17日舉行。

在5月結束的總統選舉中,社會黨候選人弗朗索瓦•奧朗德歷史性當選總統,成為繼密特朗之後第二位來自左翼政黨的總統。目前,以社會黨為首的左翼黨派在參議院已佔據絕對多數。如果左翼政黨在此次國民議會選舉中所獲席位超過半數,奧朗德執政將得到議會上下院的支持,否則,法國政壇將可能進入“左右共治”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