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成臺灣政壇關鍵少數 大陸新娘組党當主席

“等大家都賺到錢,黨的實力也會隨之提升,

到時候我們搶佔政壇一席之地,也就指日可待了。”

對於党的未來,盧月香雄心滿滿

在臺灣200多個政黨中,有個叫中華生產黨的小党,党主席是大陸新娘,2萬多名黨員中,有7成以上是大陸新娘和新住民–在台常住的“外籍人?士”。

雖是小黨,2010年成立後,該黨卻在熱鬧的臺灣政壇找到了一席之地,連臺灣媒體近日“敲打”“總統”馬英九的政策談話時,也讓他去請教中華生產党主席盧月香–一位20年前從福建龍岩隻身遠嫁臺灣、事業有成的大陸新娘。

現在,逐漸站穩腳跟的中華生產黨已把目光放在競選縣市議員,最後進軍“立法院”。用盧月香的話說,這些“外來者”希望本土人能認同他們,而非另眼相看。

大陸新娘目標“立法院”

在臺北市中正區的一所不起眼的公寓裏,坐落著中華生產黨中央黨部。

公寓6層局促的空間裏,牆上懸掛著中華生產黨的黨旗“五星藍旗”,旁邊還掛著孫中山像。党主席辦公室和會議室共用一個房間,連茶水間都沒有。

雖然黨部小,但該黨實力不容低估。黨務總召集人歐陽台說,同樣是小黨,立場“急獨”的台聯黨創黨至今11年,也只有2萬名黨員,還得面對黨員流失問題;而中華生產黨在兩年內,黨員數量就達到21000人,除了占7成的新住民是主力軍,黨員組成還包括退役軍人、文藝界人士和大學生等。

除了黨員人數快速發展,該党党部下屬還有32個各類協會,加之其與72個在野黨結盟之舉,令臺灣《中時電子報》評論,中華生產党正在逐漸成為“關鍵少數”。

在島內非藍即綠、中間勢力受擠壓的政治格局下,小党的生存環境十分有限。然而,盧月香認為,“天底下沒有過不了的難關。”中華生產黨填補了新住民沒有政界代言人的空?缺。

盧月香提到,臺灣共計有20多萬名大陸配偶、30多萬名外籍配偶。隨著時間推移,這些人日後都會獲得臺灣戶籍,加上她們的孩子與家屬,未來有投票權者很快會超過100萬人。“無論藍綠,都不能忽視我們的力量。”

而且,既然新住民越來越多,“與其等著兩大陣營來注意我們,不如我們自己爭取曝光度。”她說,中華生產黨決定紮根基層,在未來4年內從縣市議員開始提名參選,最終目標是奪得“立法院”席次。

在臺灣怎麼搞政治,盧月香也很清楚:“最重要的是經濟基礎。”創黨後不久,她就帶領一批黨員返大陸投資,從2010年起與福建三明市合作,推廣種植臺灣稻米,出產的“永定越光米”暢銷兩岸。最近,她還在故鄉龍岩獲批興建一座有臺灣商品城、客家美食街的“臺灣小鎮”,預計在未來幾年內便能建成,收入都作為黨員福利。

“等大家都賺到錢,黨的實力也會隨之提升,到時候我們搶佔政壇一席之地,也就指日可待了。”對於党的未來,盧月香雄心滿滿。

“我想讓本土人認同我們”

從20年前隻身赴台,到現在的一党主席,“大陸新娘翹楚”盧月香的事業也是從無到有。

1992年,兩岸關係與當下不同。作為大陸新娘,盧月香隨時能感受到來自臺灣社會的歧視。“我聽不懂閩南語,連出去買菜都要面對鄙夷的眼光。”

雖然如此,沒過多久,個性好強的盧月香就在丈夫的幫助下開始做生意,在島內開了好幾家雜貨鋪。生意好的時候,公司每天要進30萬元新臺幣的貨。

經商之餘,她會參與一些社會活動。越深入臺灣社會,盧月香對大陸新娘生活不易、待遇不公平的感觸就越深。如其他非臺灣戶籍配偶當時取得臺灣戶籍只需4年,大陸配偶卻要10年(現已縮短為6年)。她意識到,自己想改變這一切。

2002年,她拿到臺灣身份證的第二天,就加入了國民黨。“唯有參政,才能在社會上取得發言權。”盧月香說,她想做些更有意義的事,“我不希望我的姐妹們在臺灣被鄙視,我想讓本土人認同我們”。

加入國民黨後,她開始在政界發力。2008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期間,盧月香參加了馬英九親友會,並被推選為“悍馬雄兵總隊長”,走遍臺灣為馬拉票。隨著馬英九步步走向勝選,她也在政界積累起人脈,開始考慮另組新黨。

2010年2月28日,在兩年的籌備後,她成功獲得“內政部”批文,成立了島內第164個政黨–中華生產黨。這一臺灣首個以大陸新娘為主體的政黨,當時就引起了不少關注。

“無論什麼困難,都阻止不了我們新住民團結前進的腳步。”盧月香說。

一個電話改變一生

實際上,“盧主席”的誕生,緣自一段浪漫愛情。

1981年,17歲的盧月香從龍岩汽車技術學院畢業,成了當地“第一個開汽車的女孩”。1988年,她孤身南下廣東大浦縣投資水泥業,成為當地有名的女強人。

1992年初,盧月香參加朋友的飯局,席間有一位臺灣老者對她印象不錯,便要了她的照片,交給了自己的同事–對方有個很會做生意但缺對象的兒子。

該年2月,盧月香接到了一通來自臺灣的電話。對方姓施,兩人相談甚歡,結果“大哥大”打了一個多小時後發熱嚴重,只好掛掉。過了幾天,施先生又來電話,兩個人還是有話?說不完。一個星期後,施先生飛來大陸。

然而,盧月香的親戚朋友們卻認為對方看起來像騙子,極力反對他們交往。她的家人開了6次會,每次都讓盧月香遠離這個“來路不明的臺灣人”。

但她決定賭一把。“說實話,那時我對臺灣沒什麼概念,但我認准了這個機會。”盧月香回憶。

孤身一人飛往臺灣時,她的口袋裏有2000美元,以及一張間隔3個月的往返機票。

事實證明,她沒有賭錯。

此前,施母曾為兒子準備了20多個人選,每人一張照片,但全被施先生壓到箱底–他撥通了盧月香的照片背後的電話。

“我相信這是命中註定。”盧月香說。

(陳其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