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議政訪蓮花衛視

【本報訊】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活動委員會於本月八日,前往蓮花衛視拜訪,獲台長李自松、副台長及新聞總監張志承以及資訊節目部副總監謝謙等人熱情接待。

李自松首先簡單介紹公司現況、發展方向、節目欄目等,接著帶領參觀公司的設施包括記者、編輯辦公區、播控室、導播室、演播室和主機房等。隨後介紹了節目「澳門開講」的理念和日常製作。

李自松認為青年參與議政需要四個條件:熱情、能力、技巧和平台。熱情從個人對時事的關注可以體現;能力和技巧可以通過訓練計劃來提升;而平台就是參與的渠道。李自松表示蓮花衛視願意向青年議政提供平台就不同的領域和話題來討論。

「澳門開講」廣納意見

在設計節目「澳門開講」上,蓮花衛視希望通過以比較客觀和多角度的方式來向為觀眾提供一個平台討論澳門的時事。為了要保持客觀和多角度,「澳門開講」的限制比較少。謝謙表示嘉賓的社會地位不一定要很高,在相關的領域有較多的了解和意見也可以當嘉賓。此外,節目編導會預先從不同的政府部門和其他途徑收集相關和充分的資料及數據。節目編導亦會邀請政府部門代表作嘉賓或預先聯絡了解他們的意見。觀眾或嘉賓亦可從直線電話或網絡來即時在節目中反映意見。謝謙補充,很多澳門市民比較不表歡公開露面表達自己的意見,但他們會更願意通過電話來發表自己的想法。另外,通過網絡外地的觀眾也可以更方便地表達看法。

蓮花衛視向青年議政提平台

在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委員會主任陳秀釵、常務副主任陳子廉、黃瑋及副主任何家政、馮志生等人帶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