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目光遠大把握機遇” 溫家寶為兩院院士作報告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 “我主要是和大家談談心,談談我對一些重大科技問題的思考。”1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國科學院第十六次院士大會和中國工程院第十一次院士大會上為兩院院士作報告。

溫家寶首先回顧了和科技界的交往。他說,從上世紀八十年代,我就開始聯繫科技工作,和許多老科學家結下了深厚友誼,經常向他們請教中國科技事業的發展,他們也願意跟我說心裏話。我深知,沒有科學技術的發展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沒有中國的明天。

接著,溫家寶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引用大量事例,從對科技體制改革的探索、制定實施重大科技發展規劃、推動實施重大科技行動、關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科技問題、積極迎接新科技革命的曙光和挑戰等五個方面談了自己的看法。

在談及對科技體制改革的探索時,溫家寶首先回顧了1987年對“中關村電子一條街”的調研。1980年,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一批科技人員組成了“北京先進技術服務部”。幾年後,中關村地區各種類型的科技企業如雨後春筍,越來越多,形成了“中關村電子一條街”。溫家寶說,1987年12月,中央書記處決定,由我負責組成聯合調查組進行調研。調研的結論是,中關村的新型科技企業使科技成果轉化為商品,解決了多年沒有解決的科技與經濟脫節問題;科技人員收入普遍提高,解決了企業的經濟效益問題。更重要的是體制變了,科技人員的積極性得到充分調動,創造性得到充分發揮。中央肯定了調查組的意見,同意籌建“北京新技術產業開發試驗區”。20多年過去了,中關村已有近2萬家高新技術企業,擁有一大批核心技術,誕生了一大批創新成果。溫家寶說,在聯繫科技和相關調研中,我越來越感到必須高度重視企業的科技發展和創新。科技體制改革的關鍵,就是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企業不僅要成為科技成果產業化的主體,更要成為技術研發和創新的主體。

溫家寶說,根據國家發展階段的要求制定科技規劃,是指導科技工作、促進科技發展的一條重要經驗。近十多年來,我們下了很大功夫,搞了幾個重大規劃。一個是在本世紀初,研究制定了《農業科技發展綱要》,提出了新世紀第一個十年我國農業科技發展的總目標和總任務。第二個是2006年開始實施的《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把加強自主創新作為我國科技發展的戰略基點,確定了“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的指導方針和16個重大專項。溫家寶還向院士們介紹了《中國可持續發展水資源戰略研究》、《中國可持續發展林業戰略研究》、《中國可持續發展油氣資源戰略研究》等重大戰略研究的組織實施過程與成果意義。

在談及推動實施重大科技行動時,溫家寶回顧了科技攻關計劃、863計劃、星火計劃、火炬計劃、973計劃、知識創新工程和重大科技專項的決策過程和實施情況。他說,863計劃的制定和實施,是科學民主決策的過程,是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過程。星火計劃的實踐告訴我們,農業和農村經濟的發展,必須緊緊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農民素質。火炬計劃主要是通過設立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園區、發展高新技術企業服務中心,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高新技術發展,促進科技成果商品化、產業化。973計劃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開展重點基礎研究和前沿研究。從1998年開始實施的知識創新工程圍繞加強原始性創新和關鍵技術創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溫家寶說,這些年來,我們堅持以推進科技創新為動力,著力解決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和直接涉及民生的重大科學技術研究和應用推廣問題:一是圍繞糧食安全和農業發展,推進農業科學技術創新;二是圍繞解決資源環境約束和可持續發展,推進高新技術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三是圍繞重大疾病預防控制和公共衛生,推進衛生健康科技創新;四是圍繞應對氣候環境變化和防災減災,推進環境生態科技創新。

在談及積極迎接新科技革命的曙光和挑戰時,溫家寶說,當今世界正處於新科技革命的時代,新產業革命初現端倪,一些重要科技領域顯現出發生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新科技革命將依賴現代化進程和國際競爭的強大需求拉動,也必將與新興產業發展更加密切融合、互相促進。2009年3月,正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最艱難的時刻,國務院決定調整優化科技重大專項和國家科技計劃財政投入結構,2009年、2010年兩年中央和地方財政集中1000億元,加強科技創新。在應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中,支持自主創新的投入佔到5%以上。我們必須目光遠大,把握機遇,在這場競爭中努力實現跨越式發展,縮小與發達國家在經濟和科技方面的差距。

溫家寶希望兩院院士和科技工作者清醒認識我國科學技術總體能力和水準存在的差距,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憂患意識。他說,要提倡富有生氣、不受約束、敢於發明和創造的學術自由。學術研究要鼓勵爭鳴,因為只有爭鳴才能激發批判思維。批判思維是現代社會不可缺少的精神狀態,是一種獨立思考精神。要尊重個性,一個沒有個性的社會是沒有生命力和創造力的。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能否繁榮昌盛,關鍵在於人民群眾中蘊藏的巨大創造潛力和獨立思考精神能否得到發揮。要把培養和發現人才放在重要位置,放手讓青年人施展才幹。科學的重要發現許多出自青年,必須為青年人成才創造條件。知識是無可窮竭的,要提倡青年人敢於發現和提出問題。我們要把培養創新型人才作為教育發展的重要目標,這需要從娃娃抓起。他還希望兩院院士重視和親身參與科學普及工作。他說,科普工作不僅是傳承科技薪火,更重要的是傳播科學思想、弘揚科學精神、提高全民族科學素質。一個普及科學的民族,才能真正擺脫愚昧和迷信;一個崇尚科學、具有科學精神的民族,才能真正有生機和希望。

溫家寶對院士們說,堅持科學民主決策,是政府工作的基本準則。重視聽取專家的意見,是政府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的重要體現。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利用專業知識和學術專長,多為政府工作出謀劃策。

在持續100多分鐘的講話將結束時,溫家寶說,我從各位院士身上學到了許多知識,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謝。希望各位院士今後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

劉延東、路甬祥、韓啟德、桑國衛、王志珍和宋健、徐匡迪及1200多位兩院院士出席報告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