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雨災馬籲重預防撤離 蘇貞昌:治水不分朝野

【中央社12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視察南投縣豪雨災情,重申預防性撤離的重要。馬“總統”說,豪雨災害雖無風,但有如輕度颱風威力,尤其雨量來得快速,比颱風更難預測,「料敵從寬、禦敵從嚴」。

馬“總統”下午視察南投縣災害應變中心,並到位於南投市茄苳腳的莫拉克風災神木村永久屋,探視預先撤離下山的信義鄉神木村民。

南投縣長李朝卿因出國考察,災害應變中心由副縣長陳志清坐鎮指揮,並向馬“總統”簡報。

馬“總統”表示,潛勢危險地區居民要做好防災準備,寧可早點撤離。南投縣的撤離行動過去一向做得不錯,災害防救也較有經驗且有訓練,以莫拉克颱風的撤離案例看,希望未來基層人員都要有「防災專員訓練」,才能減少傷亡。

馬“總統”說,這次的預防性撤離工作做得不錯,但還是發生民眾不幸過世的個案,未來有必要進一步檢討,如何讓不是在土石流警戒區域的山區工作民眾也提前撤離。

探訪神木村永久屋時,馬“總統”欣慰居民及早撤離下山,並提醒大家,根據中央氣象局預測,未來幾天還會有超大豪雨,尤其屏東縣等地區累計雨量可能超過1500毫米,應提高警覺,不能掉以輕心。

馬“總統”特別提及政府對撤離民眾的一項新措施說,撤離安置在避難所或收容中心的住戶,於災情解除返回家園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將提供每戶5公斤白米,避免民眾返回家園後無米下鍋。

馬“總統”隨後前往集集攔河堰瞭解洩洪情況及下游堤防安全,並轉往埔裏基督教醫院慰問昨天在仁愛鄉合作村工寮因土石流災害受傷的婦女。

“總統”:防範雨災須比照颱風

“總統”馬英九今天說,未來對雨災的警覺性和防災準備,必須比照颱風來襲時,因為雨災殺傷力遠大於風災,瞬間暴雨和持續豪雨,都可能立即奪走許多寶貴生命。

“總統”下午在臉書(facebook)貼文表示,隨著鋒面北移,北台灣昨晚開始遭到豪雨侵襲。目前的狀況令人擔憂,因為南台灣雨勢不斷,北台灣的雨量也節節攀升。

他說,昨晚特地與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行政院長陳(沖)通過電話,瞭解各地受損和人員傷亡情況,也請陳(沖)隨時回報,儘管如此,昨夜的驚人雨勢還是讓他徹夜不安。

“總統”表示,今天一早,陳(沖)已到南台灣去視察,尤其是3天以來雨量最大的屏東三地門,而他也取消既定行程前往中央災變中心聽取簡報,路途中的滂沱大雨提醒他片刻不容耽擱,也不容政府有任何遲疑。

他說,簡報過程中,特別留意相關單位的情資研判、支援調度和疏散安置等工作,因為救災的過程環環相扣,一定得無縫銜接。同時,他也和桃園縣長吳志揚、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視訊連線,直接回應地方政府救災需求,也不斷提醒他們,山區民眾的撤離一定要確實。

“總統”指出,讓他欣慰的是,桃園縣和新北市在預防性撤離方面做得相當妥善,加上中南部的縣市,全台目前已經有3200多位民眾預先撤離到安置中心,在大自然面前不心存僥倖。

然而,“總統”說,根據氣象局對未來幾天的雨量估算,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尤其目前全台已有350條河川列為紅色警戒,301條列為黃色警戒,隨時可能造成重大土石流災情。

他認為,「這次的經驗告訴我們,未來對於雨災的警覺性和防災準備,必須比照颱風來襲時」,因為雨災殺傷力遠大於風災,瞬間暴雨和持續豪雨,都可能立即奪走許多寶貴生命。在山區居住或工作的鄉親,希望特別小心,儘速下山。

“總統”說,截至目前為止,雨還是一直落下,沒有絲毫停歇的跡象,他誠心盼望每一位民眾都能夠平平安安,安然度過這次考驗。

蘇貞昌:治水不分朝野

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今天下午到台南市,在市長賴清德陪同下關心三爺宮溪水位上漲情況。蘇貞昌表示,治水不分朝野,民進黨會全力支持預算,盼中央協助台南完成治水規劃。

台南地區在5月20日的一波強降雨時,造成三爺宮溪水位暴漲,仁德區太乙工業區一帶積水嚴重,廠商損失慘重。這兩天又下起大雨,業者們提心吊膽,雖然水位高漲,但至中午為止尚未溢出河道。

蘇貞昌與賴清德下午前往仁德鯽潭橋察看三爺宮溪水位,並聽取市府水利局對治水規劃的簡報。

賴清德表示,三爺宮溪須以分洪、增設堤防、拓寬河道三管齊下的方式治理,希望得到中央全力協助,讓所有改善工程在明年底完成,改善容易淹水的情況。

他說,除了三爺宮溪之外,台南市的易淹水地區治水計畫還需要新台幣460億元的龐大經費,有待中央支援。

蘇貞昌表示,治水預算雖然龐大,但投資一次後,能省下更多因淹水而付出的社會成本。治水不分朝野,民進黨雖不是執政黨,但會全力支持治水工作,也希望中央趕快通過相關預算,讓人民安心。

他說,今天許多地區因豪雨出現災情,民進黨也對黨籍立委解除甲級動員令,讓立委們可以回到選區關心災情,也呼籲國民黨應以救災為重、苦民所苦,有關電價調漲與含瘦肉精牛肉進口等問題可以再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