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專家稱:中國全面開展低碳行動刻不容緩

【中新社桂林6月13日電】“對中國來說,生態城市20年免談。”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秘書長李迅引述中科院院士何祚庥的觀點時指出,生態城市是人類社會非常美好的理想,目前中國的城市現狀距離這個理想還很遠。

6月12日至13日,在2012(第七屆)城市發展與規劃大會上,來自海內外1500余名專家學者齊聚廣西桂林,圍繞“宜居、低碳與可持續發展”主題進行了為期兩天的學術研討。

“過去30年中國城鎮化雖然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仍然是‘不完全的’城鎮化。”亞洲開發銀行高級城市發展專家黃敬閩指出,中國城鎮化已經進入轉型發展新階段,快速城鎮化面臨嚴重資源和環境的制約。

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仇保興認為,中國的低碳生態城市規劃建設正處於一個從理論到實踐的探索過程,城市正面臨著新一輪的生態新城建設和既有城區進行生態化改造更新的趨勢。各類園區開發失控、行政中心與大廣場盛行、過多的高速公路網、近郊農村“以租代征”、獨立工礦區用地模式粗放、居住密度的下降趨勢等六大影響中國城市緊湊度。

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在會議期間發佈的“中國城市低碳生態度排名”顯示,中國各省(市、自治區)低碳生態度總體水準不高,低碳生態度平均值為51.77。總體呈現東高西低的態勢。低碳生態度是反映一個地區低碳生態化程度的綜合指數,由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經濟持續和社會和諧四大指數組成,每項指數均由若干個核心指數構成。

英國卡迪夫大學規劃研究國際中心主任、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學術部首席研究員于立認為,生態城鎮是城市實現經濟、環境和社會一體化和可持續發展的一個過程,城鎮物質形態的建設必須適應自然環境,與自然協調。

世界銀行今年5月發佈《中國可持續性低碳城市發展》報告稱,中國城市走低碳發展之路,可有助於實現降低單位GDP能源強度和碳強度的目標,同時更加宜居,效率更高,更有競爭力,最終實現可持續發展。據估計,城市產生的與能源有關的溫室氣體占總排放量的70%。鑒於未來20年中國預計將增加3.5億城市居民,中國應全面開展低碳行動,刻不容緩。

但中國並不是唯一遇到問題的國家。美國能源部前資深理事、金斯伯格綠色能源戰略公司負責人馬克• 金斯伯格(Mark Ginsberg)說,建設生態城市的原則是一個全球性的發展潮流,他認為全世界在實施這個計畫的過程中都會遇到問題,重要的是“用新的方式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