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稱G20峰會關注歐債問題是順理成章

【中新社北京6月13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3日表示,作為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平臺,G20聚焦世界金融領域的重大、緊迫風險和挑戰,關注歐債問題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在當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劉為民對二十國集團洛斯卡沃斯峰會是否會討論歐債問題,及中方是否支持G20討論希臘債務危機和希臘退出歐元區等問題闡述了中方立場。

劉為民說,近來,歐洲有關國家主權債務形勢突出,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洛斯卡沃斯峰會應該本著建設性和合作性的態度,從維護全球經濟穩定復蘇大局出發,鼓勵並支持歐元區國家採取有關措施。

劉為民表示,各方都相信歐方有能力解決自身問題。歐盟及歐元區有關國家領導人也多次表示,歐方有決心、能力和資源解決主權債務問題。峰會要對此予以肯定,表達G20希望看到歐洲經濟、金融穩定的信心。

對於希臘債務危機的問題,劉為民強調,希臘的問題本質上屬於歐盟內部的事情。如果形勢發展到影響國際金融穩定的程度,國際社會也要予以必要的關注和幫助。洛斯卡沃斯峰會是否討論此事,應該由G20各成員國協商決定。

6月18日至19日,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將在墨西哥度假勝地洛斯卡沃斯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