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調研報告建議推行強制節能措施

【中新社6月13日電】澳門能源業發展辦公室13日公佈的《澳門特區能源效益狀況2011》提出,政府應持續加強節能意識、節能行為、節能方法的宣傳教育,並嘗試立法,推行強制性節能措施。

該項調研由能源業發展辦公室委託澳門科技大學進行,每兩年進行一次。

此次能源調研顯示,澳門商戶整體的能源效益較兩年前進步,單位能耗、使用節能產品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最明顯反映在商戶的單位能源消耗上,表現最佳是零售業、食肆、非政府機構的寫字樓及酒店。

在冷氣設定的平均溫度方面,私人寫字樓最省電,為23.9度,其次是酒店23.8,冷氣開得最低的是食肆,平均溫度只有21.6度。

報告也指出,家庭的能效狀況及學生節能意識、行為等沒有明顯改善,情況值得關注。總體而言,業界反映改善能效的困難主要是缺乏資金、不懂技術以及信息不足夠。

澳門科技大學建議,政府應持續加強節能意識、節能行為、節能方法的宣傳教育,並從建築物能效標準、能源效益標簽方面制定指引,隨後嘗試通過立法,推行強制性節能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