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辦港澳民主研討會

【本報訊】中央社報導,「陸委會」將在今天舉行「港澳選舉制度與民主治理」學術研討會,邀請台灣與香港、澳門多名學者專家,討論港澳選舉制度與民主治理。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委託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舉辦「港澳選舉制度與民主治理」學術研討會,將在今天於台北銘傳大學基河校區舉行,「陸委會」高長副主委出席開幕儀式並致詞。

出席會議的國內學者包括暨南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教授翁松燃、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邵宗海、葉明德、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德昇、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張五岳、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陳朝建等。

港澳有香港城市大學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鄭宇碩、香港珠海學院中國文學系教授周正偉、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研究員鄭宏泰;澳門理工學院公共行政高等院校教授婁勝華、澳門大學政府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仇國平、余永逸等。

與會學者將就香港選舉文化、香港政治參與的新型態、澳門立法會直選制度的政治效果及改革、香港與澳門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2012年香港行政長官選舉的民意力量、澳門的反對派與民主運動等主題進行探討。

「陸委會」指出,香港與澳門的民主進程正在發展中,希望透過學者專家對歷史的回顧與現況發展的學理分析,增進各界對港澳選舉制度與民主治理發展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