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兩岸服務貿易業合作正蓬勃展開

【新華社福州6月17日電】國臺辦經濟局局長徐莽17日在泉州舉行的第4屆海峽兩岸商會經濟論壇上表示,當前,兩岸服務貿易發展更為迅速,兩岸在金融、信息服務、電子商務、外包服務、物流、醫療、管理諮詢、文化創意等現代服務業的合作正在蓬勃展開。

徐莽說,目前,台灣島內銀行等金融機構紛紛在大陸設立分支機構,大陸已批准11家台資銀行設立大陸分行,其中7家已開業,4家正在籌設中;1家台資銀行參股大陸城市商業銀行。

徐莽說,首家兩岸合資基金管理公司已經成立,13家台灣金融機構獲得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資格,其中12家獲得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額度;5家台資保險公司開業,1家台資保險公司參股大陸壽險公司。

徐莽透露,已有4家大陸銀行獲准在台灣設立代表處,其中2家升格為分行並已獲准開業,30多家兩岸銀行簽約建立戰略或業務合作關係,累計21家台資企業獲准在大陸發行A股。

徐莽說,今年前4個月,有統計的6家台灣銀行大陸分行獲利已經超過去年的六成,不久前,台灣永豐銀行率先與中國工商銀行推出“兩岸人民幣一日通”業務,得到業界廣泛好評。

千名兩岸專家會聚廈門研討科技合作

【新華社廈門6月17日電】以“創新、合作與兩岸永續發展”為主題的2012海峽科技專家論壇17日在廈門舉行,千名兩岸專家圍繞科技合作展開研討。

本次論壇由中國科協主辦,福建省科協承辦,中國地質學會、台灣工商建設研究會等兩岸35個單位和社團共同協辦,設一個主會場,十個分會場。

在主會場,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副總裁宋柳平、台灣大同大學校長朱文成分別做了《國際化的企業知識產權管理》、《產學合作與兩岸交流》的主題報告。中國工程院院士徐祥德、王思敬、台灣桃源創新技術學院校長王春源、聖約翰科技大學校長陳金蓮等專家學者展開研討。

論壇的各分會場圍繞地質與海洋環境保護、氣象防災減災、現代農業科技、先進製造業信息化技術、船舶及海洋工程、物聯網技術及應用等展開研討。

除了研討外,海峽兩岸還展開科技項目合作。在本次論壇上,安全雲計算戰略合作、戴雲山蝴蝶種類資源專項調查與研究、草莓立體有機栽培技術引進等16個項目簽約。台灣加工出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台灣青年菁英協會等10多個台灣社團與大陸相關社團進行對口洽談。

廈金“小三通”客運夜航試運行

【新華社金門6月17日電】17日開始,廈金“小三通”客運航線夜間航班試運行。末班船開船時間從原先的17時左右調整為19時,由金門、廈門兩地雙向對開。

當日19時整,載有75名旅客的客船“新武夷號”和搭乘60多名旅客的“天后一號”客輪分別從金門和廈門出發,駛向目的地廈門和金門。

金門縣副縣長吳友欽說,這一海上客運航線已邁入第12年,僅去年這條航路就運送旅客147萬人次,充分顯示了兩岸交流的持續熱絡。

台灣當局交通管理部門官員葉匡時說,金廈海上航線末班延遲2個小時,不僅便利大陸游客“金門一日遊”,也有利於兩岸之間的經貿往來。

家住金門的洪亞賞,特意趕搭了夜航首航船,嘗嘗“夜航的滋味”。洪亞賞告訴記者,金門與廈門往來密切,夜航的開通使大家往來更便捷。

2001年初,金門-廈門、馬祖-馬尾海上航線開通,被民間稱為“小三通”。廈金航線開通以來,已安全航行6.9萬航次,運送旅客778萬人次,成為兩岸民眾往來的重要通道。

台灣米銷陸 “農委會”:樂觀其成

【中央社台北17日電】對於中國大陸國台辦今天宣布將開放進口台灣稻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陳文德表達樂觀其成的態度,並強調未來大陸若與台灣農會或農民團體接洽時,農委會也會儘量提供協助。

陳文德今天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做以上表示。

儘管台灣一年生產約150萬至160萬噸稻穀,但外銷比例相當低,陳文德解釋,由於國內生產價格每公噸約1100美元,明顯高於國際平均價格約700美元,目前主要外銷地區包括日本、香港與新加坡。

未來台灣稻米若要出口至大陸,陳文德認為,可鎖定大陸沿海、高所得地區,並以出口高品質的稻米取勝。

至於一些台商較密集的大陸工業區,像是深圳,他認為或許也是一大商機。

水災 陸紅十字會捐台300萬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大陸紅十字會今天宣布向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捐款10萬美元(約新台幣300萬元),作為台灣日前發生水災的救助之用。

中新社報導,大陸紅十字會接獲台灣災情報告後,昨天決定捐款10萬美元,並在當天撥付給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作為災民疏散、安置收容及救濟物資發放等之用,並在今天公布這項消息。

報導提到,災情發生第一時間,台紅十字會動員工作人員、救援隊及志工參與救援,協助撤離災區民眾7000餘人,設置收容所39處,收容災民1400餘人。目前動員的工作人員及志工已超過800人次,災區關懷服務志工也逾50人。

報導引述台灣紅十字會指出,目前台灣各地仍然有零星大雨,該會將持續掌握災情,並動員救災隊員到災區尋訪,適時提供救濟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