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與空調制冷商討論訓才

【本報訊】空調制冷業發展迅速,大型空調系統工程需求增加,早前澳門空調制冷商會訪土地工務運輸局反映意見,雙方就人才培訓、行業發展、公共工程諮詢標系統化制度、環保節能、產品供應及標準方面互動交流。

澳門空調制冷商會潘樂祺會長、曾達遠理事長等一行九人於6月5日訪土地工務運輸局,副局長劉振滄在會上表示,為了發揮空調制冷行業的專業獨特優勢,經聽取業界意見後,局方於2011年2月起在“公共工程諮詢標系統化制度”中新增了空調、消防及機電類,使制度的工程由三類增加至四類。該制度自2010年1月運作以來,局方不斷檢討和完善,務求使制度運作暢順。

潘樂祺表示,認同局方在“公共工程諮詢標系統化制度”中增加空調、消防及機電類的做法,回應了行業的訴求。並向局方反映本澳現使用的空調制冷的規章來源甚廣,期望政府訂定適用於本澳的空調制冷規章、指引及使用的標準。除公共工程外,近年澳門經濟及旅遊發展迅速,各酒店項目都涉及大型空調及排氣系統的工程,行業有需要透過培訓工作來不斷增加具備專業知識及技術的人才,長遠希望本澳可建立空調制冷方面合適的考核及認證制度。

劉振滄指出,隨社會發展,空調制冷與環保節能的關係密切,行業引進新式產品技術及強化維修保養服務,有助於滿足社會對空調環保及節能等方面日益提高的需求。相信業界透過參與有關政府部門及機構舉辦的專業技術課程,可提升行業技術及培訓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