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校長團訪川考察援建項目

【本報訊】二OO八年四川發生地震後,本澳援助四川重建,政府跨部門展開工作。為了讓本澳非高等教育學校的領導了解當地教育援建項目的情況,以及為澳川兩地的學校搭建交流平台,教育暨青年局於五月十三日至十八日期間,組織澳門學校領導前往四川進行考察交流。教青局長梁勵率領本澳校長一行三十二人赴四川,在省教育廳副廳長洪流陪同下,前往廣漢市、德陽市及綿陽市部分學校參觀考察。

考察團參訪了特區政府在四川的多個教育援建項目,包括德陽市第八中學、廣漢巿向陽學校、綿陽巿高水九年一貫制學校和南山中學、德陽市中江縣凱江中學及東北鎮初級中學。各項目自去年起陸續竣工並投入使用,為當地居民及學童提供優質的教育服務。以澳門特區政府捐助異地重建的東北鎮初級中學為例,該校於本年第一季成功修建後,現時有六百多名師生在新建的校舍重投校園生活,而該校將陸續招收學生,最終該校重建的校舍能有空間接受約1800位學生包括1500位住宿生,很大程度地提高中江縣城地區孩子享受優質教育的機會。

考察期間,當地學校的領導及師生均十分感謝特區政府的支持協助重建校園,讓他們有更優越的學習環境,教青局的領導則期望學校師生應促進學生努力學習為首要任務,學生日後學有所成貢獻自己,為家庭為地區為國家服務是澳門特區政府最大的期許。

在澳川雙方共同的協作下,大大提升了重建項目的速度及質量,為當地的居民及學童締造福祉,考察團成員在多日考察中除了參訪校園設施外,亦與學校負責人和教師交流辦學特色及教學心得,並觀賞了課堂教學展示活動。

特區政府在四川的援建項目共一百零二項,當中包括五十一個教育項目。澳川雙方的合作關係除了有硬件的重建工程外,亦陸續開展了軟件上的跟進項目,包括締結姊妹學校、組織學生交流及志願者義教項目等。教青局將繼續有序開展各項教育合作計劃,進一步推進雙方的交流,為兩地的教育合作和可持續發展創造更有利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