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泰利”影響 三條“小三通”航線停航

【新華社6月19日電】受今年第5號熱帶風暴“泰利”影響,“小三通”廈金、泉金、兩馬航線19日中午或下午開始停航。

廈門至金門航線19日下午多個航班取消,全天共取消16個航班,執行20個航班。廈門市港口管理局通知要求,為確保海上航行安全,廈金航線6月20日將停航一天。

另據福建泉州邊檢站介紹,從19日11時30分起,泉州至金門海上客運直航航線全線停航,具體復航時間待定。

由於停航時間臨近傳統佳節端午節,導致千餘名旅客出行受阻。目前,泉州旅檢相關部門對前往碼頭詢問的旅客進行停航說明和疏導,讓旅客在颱風到來之前安全撤離碼頭;同時通過發佈微博、張貼告示等方式,友情提醒旅客改變出行計劃。

19日15時15分,馬尾至馬祖直航客輪“閩珠”一號運載70名旅客抵達福州馬尾客運站,隨後兩馬航線開始停航。

根據福建省氣象臺的預計,今年第5號熱帶風暴“泰利”風暴中心將以每小時15到20公里的速度向東北方向移動,強度將逐漸加強,將於19日下半夜到20日上午擦過福建省中南部沿海向東北方向移動。

怪異颱風來襲 臺灣嚴陣以待

【中新社6月19日電】颱風“泰利”來襲,臺灣嚴陣以待。

19日清晨5點半,臺灣“中央氣象局”發佈今年第一個海上颱風警報,下午5時30分作出“第5報”,據此,颱風中心在澎湖西南方約560公里海面上,正以每小時24公里速度行進,其暴風圈逐漸接近臺灣海峽南部,各地要嚴防豪雨、坍方、泥石流及海水倒灌。

台“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表示,輕颱風“泰利”的生成時間、地點和路徑,是台氣象部門從1948年有觀測記錄以來首例,發生在梅雨季、在南海生成、往東北的臺灣海峽進行等3項因素,讓“泰利”變得很特異。

林秀雯指出,預定晚間8點半將對澎湖和金門發佈陸上颱風警報,接著會對臺灣本島發佈陸上颱風警報。“泰利”颱風影響臺灣最劇烈的時間,在20日晚到21日淩晨之間,接著會帶來西南氣流及豪雨。

因應“泰利”颱風,臺灣媒體滾動報導示警,各縣市做足防範功夫。在臺北,不少商家、居民于門前堆放沙袋、補釘木板,市政府有關部門增設抽水機,呼籲民眾及早蓄水;新北市開設二級防災應變中心,提醒民眾勿前往溪邊戲水、海邊觀浪,減少山區活動;在新竹,對於先前遭受淹水的區域,工程人員加速清淤;台中市水利局緊急提供2萬個沙包,消防部門準備了57台橡皮艇;在彰化,農民冒雨抓緊下田採收蔬菜;在嘉義,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宣佈休園;在台南,發放近8萬個沙袋至易淹水地區,並開始撤離老人;屏東、高雄、雲林、台東等其他縣市也各有作為。

臺灣多家航空公司宣佈,20日島內航班多數取消,飛大陸或其他島外地區航班也有所調整。

中國統促會第十一次海外統促會會長會議在北京召開

【中新社6月19日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19日在北京召開第十一次海外統促會會長會議,來自74個國家和地區的127個海外統促會組織負責人等160餘人參加會議。

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尤蘭田出席會議並講話。

尤蘭田說,第十次海外統促會會長會議以來,各統促會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深入挖掘各自優勢,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保持了反“獨”促統運動的活躍勢頭,形成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的強大聲勢,維護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為兩岸關係承前啟後、穩中求進作出了積極貢獻。

尤蘭田指出,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從開創期進入鞏固深化的新階段,面臨著繼往開來的新形勢。她希望各海外統促會要在反對“台獨”、認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廣泛團結包括台籍僑胞在內的海外華僑華人,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她說,要深化交流交往,宣傳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推動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在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這個原則問題上形成更為清晰的共同認知和一致立場,從而為築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提供助力;要大力弘揚同根文化,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要發揮各海外統促會自身優勢,為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營造有利的外部環境;海外統促會作為海外華僑華人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平臺,要不斷夯實自身基礎,提供有力支撐。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執行副秘書長杭元祥主持會議。出席會議的代表還列席了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八屆二次理事大會,深入交流了新形勢下推動反“獨”促統運動深入發展的經驗、思路和措施,接下來三天還將赴湖南長沙、湘潭、株洲等地參觀考察。

海峽兩岸高新產業合作研討會臺北舉行

【中新社臺北6月19日電】海峽兩岸高新產業合作研討會19日在臺北登場。

首次來台的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名譽會長、工信部副部長楊學山在致辭時說,兩岸在資訊產業領域需求旺盛,合作前景廣闊。在全球競爭激烈及垂直整合、細分市場等新趨勢下,兩岸業界應有更寬的思路,找到更多的切入點,進行更多的試點,開展更務實的企業間合作。

他指出,無論是晶圓製造、整機製造、作業系統,還是面板顯示、LED照明、物聯網、汽車電子、雲端技術,均需要把兩岸之長結合起來,共創雙贏。

現場,臺灣面板大廠友達、奇美電與大陸長虹、TCL、海爾、海信、廈華、康佳、創維、熊貓等知名電子企業的代表,簽署了面板採購意向書;臺灣智能手機龍頭HTC與騰訊、新浪網簽署了戰略合作意向。

楊學山此次來台,有20多家大陸企業高層隨行,更多的合作在洽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