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建議保留外港碼頭 新城B區東建政法大樓

【本報訊】新城填海規劃工作小組分析新城區總體規劃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意見後,建議保留外港客運碼頭,同時在新城B區的東片區,優先建設政法機關大樓。

建議保留外港碼頭

在去年進行的公眾諮詢中,外港客運碼頭去留備受社會關注,工作小組表示,在收到的232條意見中,當中較多傾向保留。經綜合分析,新城填海區規劃工作小組初步建議採用規劃草案二,即繼續保留外港客運碼頭。

外港碼頭未來發展受到港珠澳大橋、新城A區、澳第四條跨海通道、旅客來源結構等多個因素影響,碼頭搬遷與否涉及澳門可持續發展,對城市有結構性重大影響,因應社會建議,工作小組在新城區總體規劃第二階段公眾諮詢中提出兩組不同草案,分別是搬遷碼頭、保留碼頭,讓社會各界思考。

在收到的232條意見中,支持保留現時外港客運碼頭的意見有132條,認為澳門半島是整個澳門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活動中心,全澳約有1.5萬家中小型企業,絕大部份集中於澳門半島,本澳約85.2%的居民亦居住於半島上,澳門旅遊、商務、外訪出行和各種日常活動都集中在澳門半島進行,搬遷外港客運碼頭將為市民的日常生活帶來不便。主張搬遷者認為搬遷外港客運碼頭可以降低交通繁忙,形成新的交通樞紐。持中立意見者認為該議題並非目前急需討論,搬與不搬各有利弊,提醒需要綜合考慮經濟、交通和社會因素,進行長遠的科學規劃。

工作小組表示,若採用保留方案,新城填海區內將不再預留土地興建外港碼頭。小組認為,現時的外港碼頭已經難具擴建條件。

新城B區建政法大樓

因政法機關設施亟需興建,新城填海區規劃工作小組建議在新城B區的東片區,即嘉樂庇大橋以東,優先建設各政法機關大樓,包括終審法院、中級法院、初級法院、檢察院、廉政公署、審計署及警察總局,具體規劃及建設將會盡快開展。

工作小組指出,目前本澳多個政法機關分散於商業大廈,辦公空間嚴重不足,而且存在司法保密、安全考量等問題。小組將從規劃入手,在地理空間上突顯政法機關的莊嚴,營造政法機關權威形象,體現特區政府重視維護政法機關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