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建設世界旅休中心 亞太旅協提出十大建議

【本報訊】亞太旅遊協會/澳門專題研究小組昨日在澳門發佈《澳門旅遊業研究報告》,社會文化司長張裕出席發佈會及接收報告。

旅遊局去年九月委託亞太旅遊協會撰寫專題研究報告,就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提供專業建議。 旅遊局長安棟樑表示,亞太旅遊協會的專家組就澳門走向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提出全面的政策性建議。期望這份報告不僅成為參考材料,引發各方更多思考,從旅遊政策角度多提意見,使澳門將來建設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實至名歸。

該小組撰寫的“邁向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研究報告提出10大策略建議,包括令交通更便利、推出多元化旅遊產品和補充人力資源等。小組建議按短、中、長期規劃落實發展目標。

亞太旅遊協會派出了7名權威專家到澳門進行了6天的調研,與旅遊局等多個政府部門及旅遊相關團體會面,同時參觀世界遺產——澳門歷史城區及澳門最新旅遊項目。專家組同時前往珠海橫琴考察,瞭解橫琴新區發展規劃的最新情況。

報告指出,澳門需要提升旅遊產品及人力資源質素,建議特區政府,通過法律及資助,協助業界建設精品酒店,重新引人復興及傳統工藝及商店,推動澳門的旅遊業發展。

小組指出,澳門不應關閉任一渡輪碼頭,並須擴大香港機場與澳門的渡輪接駁服務,吸引更多旅客。 港務局長黃穗文表示,往來澳門與香港國際機場的海上渡輪班次與數年前相比已增加,船公須考慮客流量,香港國際機場渡輪泊位不足,船公司難增加航班。

另外,早前港務局批出利用仔臨時客運碼頭營運的3條新海上客運航線,其中一條往來香港上環至仔的航線將開通,其餘2條分別往來香港深圳蛇口和珠海灣仔的航線,船公司需要在10月前營運。

小組主席Mr. Andrew Drysdale表示,澳門要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需要有更便利的交通接通澳門與世界各地。他建議澳門推廣低碳旅遊、生態旅遊,以及建立旅遊發展委員會,負責管理旅遊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