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太員在天宮完成多項工作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航太員系統副總指揮鄧一兵19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3名航太員進入天宮一號後,在太空中完成多項預定工作,從18日23時開始執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目前狀態良好。

鄧一兵介紹說,18日是航太員上天后最忙碌的一天,為準備交會對接,連午飯都沒有來得及吃。進入天宮一號後,他們完成了氣體採樣以及一些設備的更換工作。目前,天宮一號內的環境條件非常好,溫度在22-23攝氏度,溼度40%,整體環境相當舒適。

“執行同步作息制度後,按照預定計劃安排,由景海鵬值班,劉旺和劉洋休息。”鄧一兵說,“他們今天6點起床,開始全天的工作,按計劃將開展飛行器照料與管理、航太醫學實驗,此外,還有目標飛行器電子郵件、飛行計劃上行及短消息下行試驗、雙向視頻通話實驗等工作。”

在指控大廳,神七航太員翟志剛出現在航太員操作支援崗位上。他在談到神九航太員乘組目前的表現時說:“任務完成得非常好,非常出色,我們在地面上關注著他們,全國人民也在關注著他們。我一定把這種關注轉告他們,同時也提醒他們在繁忙的工作之餘注意休息,注意身體。”

19日15時46分,神舟九號航太員飛行乘組成功接收來自中國的第一封電子郵件。首次開展的天地電子郵件傳輸試驗獲得成功。

北京飛控中心按計劃將精心選編的包括圖片、文檔、視頻在內的數據包,通過專用的軟硬體平臺向天宮一號發送。稍後,航太員在終端顯示系統看到了來自地面的第一封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