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慶林強調:加強對臺交往交流壯大反“獨”促統力量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賈慶林19日在北京會見出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八屆二次理事大會的全體代表時強調,堅決貫徹中央對臺工作方針政策,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加強對臺交往交流,壯大反“獨”促統力量,反對一切分裂活動,不斷夯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基礎,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賈慶林說,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是團結聯繫海內外同胞的橋梁紐帶,是全球反“獨”促統運動的鮮明旗幟,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要力量。八屆一次理事大會以來,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始終高舉愛國主義偉大旗幟,牢牢把握反“獨”促統根本宗旨,深入貫徹中央對臺、涉藏方針政策,充分發揮民間團體獨特優勢,在反對分裂活動、維護國家統一、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取得了顯著成績。

賈慶林指出,近年來,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實現了歷史性轉折,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進展,開創了前所未有的和平發展新局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逐步深入人心,反對“台獨”、認同“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繼續鞏固,協商談判不斷取得新成果。直接雙向“三通”全面實現,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成功簽署和實施,兩岸人民和社會各界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交流格局已經形成。實踐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符合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符合時代發展進步的潮流,得到越來越多台灣同胞的認同,也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肯定和歡迎。

賈慶林強調,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入了鞏固深化的新階段。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要進一步增進兩岸政治互信,廣泛宣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和中共中央關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各項政策主張,努力爭取更多方面、更多人士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理解和支持,為再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創造有利條件。要進一步匯聚更廣泛的支持力量,整合海內外反“獨”促統力量,促進海內和島外反“獨”促統組織的團結聯合,把海內外同胞凝聚起來,共同致力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要進一步擴大兩岸民間交流往來,著力加強入島交流,通過多種形式深入與台灣各地尤其是基層民眾的接觸互動,使兩岸同胞聯繫更緊密、感情更貼近、利益更融合。要進一步營造更有利的良好環境,運用好民間團體的便利條件,積極開展公共外交,爭取越來越多的所在國政府和民眾堅定支持一個中國的政策。加強與海外華僑華人的溝通交流,特別是密切聯繫海外臺胞和融入海外主流社會的華僑華人及華裔新生代,鞏固發展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反對分裂、促進統一的良好局面。

周鐵農、蔣樹聲、陳昌智、嚴雋琪、桑國衛、杜青林、萬鋼、林文漪、厲無畏等參加了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