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打壓越少 兩岸越能深化

【中央社臺北1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形成良性循環,當中華民國在國際上被孤立的情況改善,人民就有更高意願與信心深化兩岸關係;雙方深度交流,有助未來發展更鞏固和平。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聯合國學術系統理事會」(ACUNS)候任會長威廉斯(Abiodun Williams)一行時表示,中華民國是1945年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但不幸在1971年失去代表權而離開聯合國;不過,一直到現在為止,聯合國憲章第23條有關安全理事會、第110條有關批准跟生效的條款,都還有「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的名稱。

同時,“總統”指出,中華民國憲法也強調,要尊重條約及聯合國憲章,全世界很少有國家的憲法,把聯合國憲章放到如此重要的地位,因此,中華民國始終都把聯合國憲章及重要公約列為遵守的對象。

馬“總統”表示,中華民國1993年開始就希望能逐漸返回聯合國體系,到現在為止成效相當有限,但自從他上任後,已有機會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同時以中華臺北名稱、觀察員身分、衛生部長頭銜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所有相關會議,相對過去已有一些進展;接下來還希望能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相關活動。

他說,上任以來瞭解到兩岸關係的不穩定,是中華民國在國際間遭遇困難的最大來源,所以開始改善跟中國大陸的關係,在憲法架構下,以不統、不獨、不武做為基本政策,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展雙方和平發展;到現在為止,讓台海緊張情勢大幅降低,雙方往來更密切,對區域穩定跟和平都有重要貢獻。

“總統”指出,最近4年來兩岸間每年訪客往來加總約600萬人次,大陸來訪的訪客到目前為止累積也有300萬人次左右,同時每年也有1萬多個大陸交換學生來台,雙方深度交流,有助於未來發展更鞏固的和平。

“總統”認為,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形成一種良性循環,當中華民國在國際上被孤立的情況改善,人民就會有更高的意願與信心深化兩岸關係,反之亦然。

馬“總統”說,希望將來兩岸關係繼續和平發展,能夠為區域、為兩岸人民創造更多的穩定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