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樂團兩場免費音樂會

【本報訊】澳門中樂團今明兩周將分別舉行免費音樂會,包括六月二十二日(本周五)晚上八時在盧九花園舉行《盧九花園春草堂》音樂會,以及六月三十日下午五時在台山花地瑪聖母堂舉行《聖母頌》音樂會。兩場音樂會均憑票免費入場,入場於當日演出前三十分鐘在現場派發,先到先得。

《盧九花園春草堂》音樂會將演繹多首中國傳統民歌,以不同主題展現東方絲竹之美。《茉莉花》展示中國江南與河北兩種不同的情趣;《太湖美》以獨特的江南風格表現太湖美景;《雙聲恨》以牛郎織女的遭遇諭示人間別離之苦。樂曲以多段曲體,展示調式的交織與多變,動人心弦。還有旋律優美的《雨夜花》,改編自印尼民歌的《甜蜜蜜》,改編自電影《阿郎的故事》的主題音樂《戀曲1990》,電影《小城故事》的同名主題曲,輕鬆活潑,令人感懷。而《花好月圓》以及《夜來香》等佳作早已憑優美抒情的旋律膾炙人口,也是音樂會上令人期待的作品。

六月三十日下午五時的《聖母頌》音樂會,將奏演為普世博愛運動而作的《聖母頌》;最著名的聖詩之一《奇異恩典》;賈磊、李明陽、朱平山以笙三重奏奏演《綠樹成蔭》,此曲選自韓德爾的歌劇作品,充滿抒情意味。江南絲竹八大名曲之一《三六》樂曲華麗清新,予人歡樂活潑的感覺。奧地利作曲家舒伯特最為著名的作品之一《小夜曲》,以愛情為題材,旋律優雅動人。英國傳統民歌《綠袖子》旋律優美柔綿、曲調輕婉雋永,具有典型的地方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