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院鼓勵學生關心社會傳遞愛

【本報訊】旅遊學院致力為本澳及亞太地區培育旅遊業專才。學院除了注重培養理論與實踐並重的學生,亦十分著重學生的品行發展。期望能培養關懷社會人和事的學生,藉他們向社會傳遞互相關愛的訊息。

身處澳門繁囂的都市,人們因生活節奏太急速而忽略了身邊的人和事。為使學生常存關愛社會及弱勢的信念,藉學生讓愛的信息更廣泛傳揚,旅遊學院經常鼓勵及協助學生舉辦各類活動。學生籌辦活動除可接觸課本以外的知識、累積經驗、學懂關顧周遭人與事外,攻學會團結互助精神,更好裝備自己迎戰日後的工作。大部份活動舉辦的目的更是為了向有需要的人士或世界各地受災地區或國家籌集善款,透過本澳慈善團體及社福機構向有需要的人士伸出援手。總結2011/12學年,旅院以慈善為目的活動不下十數項,籌得款項約澳門幣32萬元。

旅院學生籌辦的活動多元化,活動為澳門明愛、澳門希望之源協會、奧比斯、世界宣明會等慈善機構籌款,活動包括:「祝你聖誕快樂」慈善義賣會、以「Z世代」年輕力量為主題的大型活動「一世代一腳印」、舞台劇「羅憲復憶-雀仔園的人與情」、地球之母味覺品嚐教育活動、「關懷童心」募捐大行動、澳門明愛四旬期愛德運動、桌球慈善賽、學院歌唱比賽等等。其中,「一世代一腳印」系列活動成功以20,020張明信片在旅遊塔廣場拼砌出巨型旅遊塔及澳門名勝,活動除籌得善款,更成功申辦健力士世界紀錄,學生們的誠意及付出,讓每一位旅院人都為此感到驕傲與自豪。

為傳達更多正面的信息給大眾,學生舉辦了一連串與愛有關的活動,名為「愛永不死」。當中包括「愛.萌芽」植樹活動、「快閃」舞蹈表演、「愛‧燃起」光影塗鴉攝影比賽、「愛.體驗」暗黑晚宴。這一系列活動被受社會關注並引起迴響。更令人鼓舞的是學院榮獲奧比斯頒贈2011年度鑽石獎,表揚學院對該機構的支持。這些都有賴學院上下一致的信念和服務社會的精神。另外,部份籌款活動是定期每年舉行的,包括為華夏綠洲助學行動籌款慈善晚宴及為澳門明愛籌款的澳門慢食文化頒獎典禮暨週年晚宴,活動主題每年不同,激發學生的創意及帶給參加者新鮮感。

除了籌款活動,學院及學生亦經常參與或舉辦與澳門息息相關的活動。如以「說吧!路環的記憶」為主題的一系列「路環歷史及人文轉變分享會」,向市民宣揚路環獨特的社會價值、純樸及濃厚的風俗人情。另一活動「羅憲復憶-雀仔園的人與情」舞台劇,舉辦目的為加強人們對世界文化遺產的了解及重視;同時,市民亦能透過話劇瞭解澳門昔日社區和諧的鄰里關係,引起大眾對傳統社區的關注,並希望睦鄰關係的精神得以傳承下去。另外,為加強學院上下環保意識氛圍,學生會舉辦了環保時裝設計比賽,宣傳環保之餘又能引發學生的創意潛能。學院應屆畢業生徐惠玲更積極參加2012澳門節能周「便服夏 • 齊節能」時裝設計比賽,勇奪冠軍。

除校內活動外,學生亦積極參與國際性的事務,藉著成為亞太旅遊協會澳門分會學生支部的創會會長,學院學生期望能團結各高校學生,加強彼此的聯繫,鼓勵年輕一代多為澳門旅遊業出謀獻策,培養長遠的業界人才,為澳門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經過學院及學生多年來的積極投入及無私貢獻,學院內部已慢慢形成關愛及服務社會、勇於承擔、回饋大眾的精神,希望能把這些重要的信息帶到社會上,推己及人,齊響應關愛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