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颱風造成台灣島內災情

【中新社台北6月20日電】“泰利”颱風20日疾行台灣海峽,給台灣南部帶來豐沛降雨,造成一定災情。

據台灣災害應變中心發佈的信息,經向各縣市查證,目前尚無人員傷亡的報告。不過,19日下午,高雄市六龜區一名初一學生掉入排水溝,不幸身亡;台南一名八旬老農民在搶收莊稼時心臟病發,緊急送醫;20日傍晚新北市一名水電工被發現陳屍水塔旁,死因待查;高雄市前鎮漁港一艘漁船上的謝姓廚師失足落海,救難人員冒雨展開搜救,尋獲時已無生命跡象。

受到大風大浪衝擊,台南、高雄均出現海堤破損的險情,在高雄西子灣,2名漁民20日冒雨出海捕魚,小船被巨浪打翻,所幸死裏逃生。

據臺“農委會”統計,受到日前豪雨及“泰利”颱風影響,截至20日下午2時,農業損失金額估計超過新台幣6億5萬元。教育主管部門稱,島內已有10多所學校出現災損情形。

到下午5時為止,台灣部分地區停電,臺電公司統計,累計近6萬戶曾經停電,經搶修,目前仍有上萬戶未恢復正常供電。

在雲林麥寮,台塑六輕44座燃燒塔有40座短暫冒火,幸未釀成大災。

除了南部出現淹水,白天雨勢相對較小的中北部也有災情。當天下午,台北萬芳區某處發生坍方,疏散22戶、57人;台中市多處道路淹水,一處空屋倒塌。

台灣的海陸空交通均受到影響。20日島內航線普遍停飛,許多臺鐵列車停駛,高鐵從下午1時起,增開自由座列車,因應乘客之需。台灣各縣市紛紛視情宣佈停止上班上課。

“泰利”來自菲律賓語,意為“刀刃”。此颱風為今年第一個襲擊台灣本島的颱風,20日以逾40公里的罕見時速,“暴走”台灣海峽。

據台灣“中央氣象局”當晚8時30分發佈的陸上海上颱風警報,其時“泰利”颱風中心在台北西南約1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41轉46公里速度,向東北進行。高雄及屏東雖已脫離颱風暴風圈,但強降雨仍持續中。台南以北、花蓮以北及澎湖、馬祖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

到記者發稿時,台北雨勢開始增強。氣象專家說,對於台灣北部地區,20日晚至21日上午的大豪雨,是一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