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巴拉克臨床死亡專家憂慮埃及局勢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電】穆巴拉克“臨床死亡”的消息傳出後迅速佔領全球媒體頭條,等待大選結果出爐的埃及政局也因此頗顯微妙。中國中東問題專家指出,穆巴拉克一旦去世,已經“分化對立”的民眾情緒很可能被觸發,引起埃及政局新動蕩。

“沙菲克能在大選中脫穎而出映射出埃及民眾當前的心態變化:不少埃及老百姓對對埃及街頭革命的結果感到失望,開始留戀以前平靜的生活。”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中東研究中心主任李國富20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目前埃及已經在穆巴拉克問題上形成“兩大陣營”,政壇鬥爭因大選呈現“白熱化”,穆巴拉克一旦去世,很容易引起民眾情緒激化,恐造成更大的社會動蕩。

BBC等媒體現場拍攝的視頻顯示,當地時間19日深夜,埃及警方、聞訊趕來的大批記者、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和反對者聚集在穆巴拉克所在醫院門口。目擊者稱,穆巴拉克的妻子蘇珊•穆巴拉克已經進入醫院陪伴。

報道稱,其反對者剛在埃及市中心解放廣場結束一場示威,慶祝穆巴拉克“死亡”傳聞,繼續抗議對其“輕判”。示威由穆斯林兄弟會發起,在17日結束的埃及總統選舉決勝輪投票中,穆兄會候選人穆爾西和前總理沙菲克18日均稱自己獲勝。官方的《金字塔報》20日報稱,一旦穆巴拉克病逝,埃及可能發佈宵禁令,原定於21日公佈的大選結果可能延後。

此前有報道稱,當局無法為已被剝奪軍方勳章和榮譽的穆巴拉克舉行“軍人葬禮”。20日有匿名官員向媒體透露,穆巴拉克死後應享有舉辦“家庭葬禮”的權力,他的兩個兒子阿拉和賈馬爾可以出席所有葬禮儀式。目前阿拉和賈馬爾正因腐敗罪在托拉監獄服刑。穆巴拉克病重期間,監獄方面曾稱獲准他的兩個兒子陪護。

李國富認為,按照穆斯林習俗,死者須儘快入土為安,穆巴拉克的身份將令官方對其“後事”規格“很糾結”,任何一點處理不好都可能加劇埃及動蕩局勢。

穆兄會已經表示,如果大選最終結果為沙菲克獲勝,將號召人們“重新佔領解放廣場”。也有分析認為,穆巴拉克逝世的消息可能引起人們的同情和悲傷,抗議將被這種氛圍“衝抵”。不過有示威者接受CNN採訪時表示,除了轉移媒體的注意力,穆巴拉克真的死“不會帶來任何實質變化”,他們將持續抗議,直到軍方徹底交權。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0日通過其發言人內西爾基呼籲,埃及民主過渡應滿足埃及人民的合理訴求,尊重民眾意願,建立強有力的、具有代表性的民主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