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巴士司機大罷工 不滿奧運期間無獎金

【中新社倫敦6月22日電】因對奧運期間沒有額外獎金不滿,倫敦公車司機22日舉行24小時大罷工,全城近三分之二的公交線路陷入癱瘓。

組織此次罷工的聯合工會成員隸屬于17家公交公司,占倫敦公車司機的85%。22日早間,倫敦交通局發佈資訊稱,只有四分之一的公車在運行,隨後上調了運行公車比例,但無法運行的線路依然達到近三分之二。

為減少巴士罷工對交通造成的影響,倫敦交通局的員工和志願者在公車站向乘客解答疑問,並指導他們憑公車月票搭乘地鐵。

此次罷工的緣起是工會方面不滿巴士司機在奧運期間沒有額外獎金,而地鐵、機場等員工屆時會有每人500鎊的獎金。工會方面稱,奧運會期間巴士乘客預計最少將增加80萬人,巴士司機理應享有同地鐵、機場員工同等的待遇。

自工會方面此前威脅要舉行罷工後,勞資雙方一直在舉行談判。倫敦市長詹森21日表示,如果工會方面取消此次罷工,可以考慮從奧運專款中撥出830萬英鎊,作為公車司機的獎金。工會方面雖對這一表態表示歡迎,但不滿詹森直到最後一刻才做此決定,使其有一種“乞丐的感覺”。21日晚間的雙方談判最終破裂,導致22日的罷工如期進行。

工會方面表示,如果他們的要求得不到滿足,還將在奧運期間繼續舉行罷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