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學者將研討提升公共管治能力

【本報訊】行政暨公職局等機構聯合主辦的“提升公共管治能力2012兩岸四地學術研討會”,將於下週三在澳大圖書館舉行,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將主持開幕儀式。

研討會將有逾四十名來自內地、港澳和台灣的專家學者來澳出席。研討會由行政暨公職局、澳門大學、澳門區域公共管理研究學會及湖南城市學院聯合主辦。

出席的學者將探討建設人才特區、行政倫理中的德性途徑、治理體系能力之挑戰與提升、“一國兩制”與粵澳政府間合作:橫琴開發的政策探討、公務員聘任制在中國大陸地區的實踐與探索、澳門特區公務人員聘任制度的過去與現狀、澳門人力資源現狀及領導:規劃人才之開發研究、澳門公眾咨詢面臨認受性危機、公共治理中社會組織的參與能力研究、企業與社區關係治理中政府的角色與職能、區域合作的制度集體行動邏輯、國家安全法會阻礙到人民監督政府的權利嗎、國內社會衝突與治理研究10年報告等議題。

行政公職局局長朱偉幹表示,行政公職局一向注視本地、內地,以至國外的學術機構合作,尤其舉辦有關公共管理及行政改革等方面的學術研討會,目的是為了在澳門建立一個良好的平臺,促進有關領域的學術研究和發展,而更重要的是讓特區政府的公務人員參與其中,與各地專家學者交流討論,瞭解當今公共行政的發展形勢,啟發新思維,不斷完善特區政府的管理和提升公共管治能力。

他表示,希望透過高水平的學術交流和研討,促進公共行政的發展,以及啟發澳門特區政府公務人員在公共管理、人事制度及區域合作等方面的思維和創新,有效落實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所定的各項措施,以回應社會發展的要求。

另外長朱偉幹昨日表示,政府今年內會逐步推出各項職程中央招聘,預料率先推出的是技術輔導員職程。

原定於去年底開展的中央招聘開考推遲,朱偉幹稱,建立中央招聘制度過程除有法律制度外,亦需深入分析各部門的聘用名額和招聘總額。需要平衡政府部門急需人手工作和公務員較多的社會不同聲音,朱偉幹相信很快可以開展中央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