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官員訪澳推介投洽會

【本報訊】澳門廈門聯誼總會昨日下午歡迎廈門市張燦民副市長一行訪澳及推介第十六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局長助理姚景林、外資司副處長馬成芳、廈門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張燦民、副秘書長黃河明、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胡景岩、中聯辦經濟部巡視員高尚德、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代主席劉關華、中葡論壇代主任莊綺雯等嘉賓出席。張燦民副市長歡迎各界好友參加第十六屆投洽會,共囊盛會,共謀發展。

澳門廈門聯誼總會理事長曾志龍致詞時歡迎張燦民副市長一行光臨。他表示,作為內地著名的經濟特區,近年來廈門的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發展迅速,城市建設充滿生機活力。特別是每年九月在廈門舉辦的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其影響日益擴大,已成為中國最大的經貿盛會之一,為我國吸引外資、發展經濟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

曾志龍表示,澳廈兩地關係密切,澳門回歸後,兩地在經濟、旅遊、文化等方面的交往和聯繫更加緊密。特區政府對一年一度的“九八洽談會”非常重視,政府主要負責人曾多次親自率團出席。澳門福建社團也有組團參加。今年,該會將一如既往,繼續支持和參與這一盛會、並祝推介會圓滿成功。

張燦民副市長在介紹時表示,在境內外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下,投洽會已成功舉辦了十五屆,成為目前全球規模最大、功能最完善、最具影響力的跨國投資盛會。今年第十六屆投洽會站在新的發展起點,將順應當前全球經濟新形勢和各方新期待,通過部省市和各成員單位的積極籌劃,進一步提高辦會水準,提升參會實效,擴大品牌影響。廈門作為中國最早設立的經濟特區之一,具有良好的生態環境,投資環境,人文環境,政策環境和宜居環境,在中國對外開放和海峽兩岸交流合作中始終保持著獨特優勢,發揮著前沿平臺作用。澳門是舉世公認的世界上貿易和投資政策最自由開放的地區之一。廈門與澳門關係密切,合作空間廣闊。長期以來,澳門各界對廈門經濟特區建設和投洽會發展給予了大力支持和參與。近年來,國務院相繼批准廈門經濟特區擴大到全市,同意廈門建設兩岸區域性金融服務中心,在廈門經濟特區建設三十周年之際,國務院又批准了《廈門市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總體方案》。在新的環境和條件下,期盼廈門與澳門有更密切的交流、更全面的合作。

他表示,投資促進發展,合作實現共贏。相信廈門優越的投資環境和廣闊的發展空間,一定能為澳門各界朋友提供新的發展商機。投洽會將為澳門與世界各地的投資合作牽線搭橋,為商企興旺發達提供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