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檢討土地批給監管

【本報訊】多位議員就城市管理提出意見,希望當局檢視土地批給監管工作,完善法律,重視環保及文化保護等工作。

檢視土地批給監管工作

議員陳美儀指出,政府提出把有禮加油站遷至龍環葡韻鷺鳥林,處理過程中,有官員言行失當,使公眾感覺政府工作缺乏規劃,漠視環保,令人懷疑當中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要求政府追根究源,檢視土地批給監管工作,完善法律,避免不法商人故意囤積土地。

陳美儀說,政府在處理事件上,顯示兩大不足,第一是某些官員行政能力低下,提出“無需環評”論和“商業秘密”論,導致特首要兩度出面糾正。第二是部門行政管理行為失當,使公眾感覺政府的工作缺乏規劃、漠視環保,更引發了市民對政府在土地批給、管理方面的不滿和不信任。她促請有關部門反省不足、順應民意、糾正錯誤、儘快完善工作、加建公信力。除了事件本身外,政府更要追根溯源、檢討土地批給和監管工作。認真研究、制定嚴謹的法律條文,加快速度,藉此機會完善土地批給、監管、回收各方面內容,避免再有疏漏和灰色地帶的情況出現。

議員陳偉智說,澳門土地資源珍貴,絕對不容許所謂閒置土地繼續存在。他指出,政府08年推出筷子基2幅土地公開競投前,社會已有意見要把2幅土地興建公屋,但當局置若罔聞,有關土地至今閒置。陳偉智說,政府有責任解決公屋輪候者的需求,不是以縮小單位面積充數。

引入智能城市概念

議員崔世平說,從政府有意收回美副將馬路12幢別墅,可見社會對保護歷史建築的意識日趨明朗。他說,望廈別墅群是難得倖存的特色舊建築群,他10年前已建議將別墅群定為以文化產業為主、文化事業為副的文創產業實踐區,向公眾重現當年的社區生活面貌。

議員蕭志偉建議政府盡快引入“智慧城市”概念,以科技化手段管理水、電、交通和環保等多方面,構建全新城市生活。借鑑海內外經驗,規劃城市協調發展。他又建議先在新填海區做可行性研究規劃及建設,作為試點向共他社區擴展。

議員劉永誠要求當局在西灣大橋8月中試行電單車專道前,盡早向公眾詳細講解大橋引橋的交通安排,減少專道前期混亂情況。他指出,不少市民擔心專道實施後,會刺激更多電單車行走西灣大橋,令大橋的進出口交通更混亂,加上西灣大橋仔引橋正進行輕軌工程,擠塞及混亂情況可能更嚴重。

議員梁安琪促請政府完善澳門旅遊業軟硬體配套。她指出,本澳住與行妨礙旅遊業發展,應完善本澳對外交通網絡,便利旅客出入澳門,同時要不斷提升區內的交通運輸接駁能力,優化舊區交通配套。她建議加大對外宣傳本澳節慶活動及中葡美食文化,以及參考鄰近地區的夜市經驗。